摘自  http://blog.roodo.com/starbugs/archives/18297.html


說到無名小站,你覺得他是什麼?相簿?bbs?blog?留言版?這些都是它提供的服務。我不否認他對社會有些貢獻,比如綜藝節目的素材、增加衛生紙廠商的銷售量..等等,都算是;但是如果說無名小站在某些層面上算成功了,是誰的功勞?

來看看這篇吧!不過在此要強調的是,我對這篇的記者意見比較少,因為我知道...你們不懂這其中的奧義。主要是針對這些裝傻的『站長』們。

小玩具變發光體 網路相簿無名小站

 
而無名小站變熱門,主要是因為給每個使用者專屬的網路相簿,可以將自己的相片傳至網路相簿上,並開放給網友們觀賞,一些帥哥美女、甚至是名人的相簿,透過網友的口耳相傳而散佈,如棒球明星張誌家和知名作詞人方文山,在無名小站上都有個人相簿。

直到功能變好,慢慢沒有人再批評了以後,開始有許多網友移到無名小站來註冊、使用相簿,之後無名小站又開放給每位使用者50mb甚至100mb的相簿空間,使用者呈跳躍性成長,現在,每天有平均二千五百位新網友來無名小站註冊,成長速度驚人。

各位請注意,這裡告訴我們兩件事,無名小站熱門的原因是─相簿,另外,快速成長的原因是─容量大。還不只這樣,之前還有『VIP會員』這玩意,只要在無名小站BBS的上站總時數滿720小時就可擁有500MB的免費空間...這樣搞到最後再來靠夭硬碟空間不夠用,豈不是自作孽?

很受傷 繫上掣肘受委屈

無名小站主機目前是架在交大資工系下,因為是使用學術網路,所以不能作任何營利的事業或向使用者收費,至於無名小站對交大的貢獻,除了可套用在學術上的研究外,它擁有這麼多使用者群聚,並且將無名小站這個品牌和交大連結起來,更加鞏固交大在資訊領域方面的優勢。

無名小站這品牌?你是指滿坑滿谷的乳波臀浪(男女皆有)?交大在資訊領域的優勢如果要拿無名出來當招牌,才讓人覺得可悲。學術上的研究是研究『哭窮business model』的可行性嗎?還是大流量對系統的影響?如果是後者,那可能是失敗作收吧XD

但也許是樹大招風,無名小站的生存空間在繫上受到擠壓,站長之一的吳緯凱說,「無名小站已經大到不是學校的固定資源可以維持下去,勢必要找外面的廠商幫忙」,但繫上行政單位為了避免無名小站有圖利廠商的商業行為,影響繫上聲譽,無法接受網站和企業的合作關係,使得無名小站向外擴展的動作,受到繫上的反彈。

你也知道不是學校的資源可以維持啊?納稅人投資了多少錢給你玩這玩具應該有點譜了吧..告訴你,不是樹大招風,如果這個站真的可以『鞏固交大在資訊領域方面的優勢』,又哪來的『影響繫上聲譽』?是這種與民爭利的行為惹毛廠商啦!還有乏善可陳的內容影響繫上聲譽啦!

這一點,讓站長們很辛酸,「我們利用無名小站,將交大好好包裝介紹出去,讓大家更認識交大,但學校反過來跟我們計較我們用掉了多少資源」,雖然學校的監督不會讓無名小站走不下去,卻覺得很不平,站長群之一的林弘全解釋說,「這就好像你在家住,媽媽跟你算房租」,讓一天為無名小站工作八個小時以上的站長們心裡覺得很受傷。

要是有這種無賴兒子,媽媽也會拿掃把轟你出門啦!無名哪裡把交大包裝介紹了?有校園導覽嗎?有系所簡介嗎?有各實驗室網誌嗎?包裝?那我一天研究股市八小時,想多賺點錢幫忙創世基金會,政府還來跟我抽稅,我也很受傷啊!學校養這個站這麼久,你一天八小時工資拿來抵,大概要工作八百年才夠吧!

因此,無名小站走向商業化經營已是站長們的共識,但,前提是不能再使用學術網路,屆時得將整個站從學校移出去,此外,要繼續維持無名小站,最主要是需ISP和硬體設備,一開始,站長們嘗試與創投業者接觸,但遭遇不少困難,原因是創投業者要他們提五年的營運計劃,以網路業變動這麼快的產業,就算能提出五年計劃,「坦白說,也是我編出來的」簡志宇說。

現在『贊助商廣告』倒是弄得挺樂的?不是『走向』商業化經營吧?已經有實了。創投要你提計畫很正常,編?就是要編啊?連編都編不出來才糟糕吧!錢擺在面前讓你搬還嫌重啊?

有趣的是,簡志宇並不希望與人人羨慕的國際大廠成為夥伴,他笑著說,「我是很local的,我要找本土,也就是台灣的廠商跟我們一起努力」,強調要找台灣的廠商,一起繼續經營「無名」這個品牌

是因為local的錢比較好騙嗎?但這邊就要虧一下記者,有趣?哪裡有趣啊?寫了也不解釋一下....『人人羨慕的國際大廠』又是怎麼回事?要不要去試試看,問yahoo要不要買啊?你去問問看,得到的答案應該更有趣...

但是,為了爭一口氣,簡志宇決定跟使用者拚到底,「我跟大家單挑,只要有使用者敢說無名相簿那裡爛、那裡難用,一天之內,我馬上改寫程式」,不容許別人瞧不起,「程式改完後,我馬上再問使用者這樣的介面是不是他們要的,如果不是,再改!」簡志宇激動地說,只要有什麼批評,他絕對照單全收,一直到使用者無法挑剔為止,「總之我氣勢要蓋過他們」,像是賭一口氣般,一定要贏。

我只能說你有劉文聰的氣魄。因為看過的東西比使用者還少,所以只能根據別人挑剔的地方改進,這不是賭一口氣就能帶過去的吧!把激動收起來,去看看flickr可能比較實在一點。

無名相簿剛開始,功能和介面都相當粗略,簡志宇談到,「我以前只是看別人的相片,自己也沒有把相片放在網路上的習慣,根本不知道使用者要什麼」,起初網友使用無名相簿,總是罵聲連連,批評相簿介面有多醜、多難用。

提到無名小站為何要結合相簿功能,簡志宇是以自己也是使用者的心情出發,「我以前每天都要花兩小時上另一個網路相簿看美女,隨著使用者增加,此相簿速度愈來愈慢」,簡志宇笑稱,當二個小時內可以看的照片愈來愈少時,乾脆就想做一個相簿網站,同時將BBS和相簿作連結,讓在無名小站有帳號密碼的網友,也可以用同樣帳號登入相簿。

以使用者出發,但是是一個看美女的使用者,當然不知道使用者要什麼。而這也道出了無名最大的貢獻─節省大家看美女相簿的時間,唉!品牌?學校形象?

無名小站的創站站長簡志宇是七年級生,但卻不允許任何人視他們為「草莓族」....他希望七、八年級生團結起來,不要讓社會給看扁。

就以這段來做總結吧!這樣一搞,更讓人感到汗顏...原來這一代的氣魄不過如此...首先,如果為興趣而做,就別唉爸叫母的,說什麼因為這樣要延畢,多委屈又多委屈;其次,假如無名小站收掉,難道沒有其他的相簿、blog、bbs的選擇嗎?無名小站說實在的,沒有任何技術創新的地方,要是沒有學術網路的免費頻寬撐腰,能維持到今天?那頻寬的錢誰出的?說話不是比大聲的。假如今天商業化有搞頭,那麼就應該有輟學也在所不惜的氣魄啊!比爾蓋茲認識嗎?要是沒這膽識,就提供備分機制,讓大家早早搬家,畢業前收收掉吧!

多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少技術上的創新正在萌芽,不是把相簿改一改就叫實現理想,這樣的野心也未免太小了。無賴的得了便宜還賣乖(抱怨學校不支援),無知的以為乳波臀浪對生命之必要性(是滿必要的沒錯啦),我看還是正名先吧!




【圖說】嗯~~人家來自『無頭小站』~~

延伸閱讀:無名小站有難之我想跟各位說的一段話

(看了會對盲目的支援者更感到無奈─正名的第三個選擇出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拉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