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7日

不久前,天文學家們使用天文望遠鏡,在距離非常遙遠的宇宙中發現了一個運行軌道和其它大部份行星不同的星體,目前這個行星暫時命名為“2003-UB 313”,而天文學家們也正在探測它的動向。

*比冥王星大得多遠得多*

天文學家宣佈說,他們在太陽四周的軌道上發現了一個比冥王星更大的行星在運轉,這項發現可能對構成行星的物質和冥王星的地位再度引起辯論。這個新發現的行星是目前所知道的太陽係行星當中最為遙遠的一個。

它距離太陽有90億英里,相當於冥王星和太陽之間距離的大約3倍。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的天體科學家布朗說,這是太陽係外緣第一個經過証實,比冥王星還要大的行星。

布朗把這個物體稱做第10個行星,目前天文學家們還不知道這個新的行星的確實體積有多大,但是,從它的亮度看起來,它的直徑至少相當於冥王星的1.5倍。從地球上觀測,這個新星是柯伊伯帶當中第3亮的星體,一般情況柯伊伯帶只有小行星和慧星出沒。他們這次的研究經費是由美國航空及航天局提供的。

*搶在駭客前面發消息*

布朗向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就這個行星的名稱提出了建議,暫時的名稱是2003-UB 313。布朗急於發表這個行星的消息是因為記載這項新發現的網站被駭客侵入,面臨駭客搶先發佈消息的威脅。

布朗以及雙子星天文臺的楚吉洛和耶魯大學的拉比諾維茲在2003年,就利用帕洛瑪天文臺的48英吋望遠鏡拍攝了這個新的行星。但是,由於距離過於遙遠,一直到相關資料再度經過研究之後,才探測出它的動向。天文學家們需要至少6個月的時間,才能確切判斷出它的體積。

科學家們經過這麼久才發現這個行星,是因為它的軌道平面和其它大多數行星的軌道平面成45度,因而從地球上看起來有點出沒無常的緣故。據布朗說這個行星和冥王星相似,是由岩石和冰組成的。

美國科羅拉多州西南研究所的科學家史登說,他對這次的發現並不感到驚奇,因為在海王星以外的冰塵當中也發現過體積和冥王星相似的碟型物體。< !--end cont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拉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