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何佩儒、王純瑞/台北報導】
資策會MIC與Yahoo!奇摩、MSN台灣等業者合作,昨(6)日公布網友行為調查結果,發現即時通訊由2004年的第三名,躍升為2005年網友最熱門的網路活動,其次是收發E-mail、搜尋引擎、閱讀新聞雜誌與抓取軟體。MIC資深研究經理周樹林表示,去年調查結果顯示,網友使用者最多的網路活動是使用搜尋引擎,今年是使用即時傳訊(IM)。過去個人電腦花了16年,全球使用者才達到5,000萬人;電子郵件花了六年才達到這個水準,但IM僅花了二年多就擁有5,000萬個使用者。

周樹林指出,即時傳訊普及,將帶動社群經營更活躍,網路廣告成長快速,另外企業整合通訊平台,也將因IM而加速許多。

資策會MIC這次調查在2005年3-4月進行,有效回卷數4,407份,在95%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為±1.48%。

在網路新興應用方面,Blog成功吸引年輕族群,有43%網友有Blog的使用經驗,且女性族群高於男性。以年齡層分析,越年輕使用比率越高,19歲以下網友使用Blog比約超過五成。以使用深度分析,只瀏覽的比率佔22%,只寫的比率占3%,讀寫皆有的比率為18%。

網路買賣部分,68%網友具網路買賣經驗,而參與網路拍賣的比率高達39%,職業賣家佔8.5%。價格便宜、方便搜尋,以及送貨到府是網拍吸引網友的主因;無法檢視商品、交易安全與詐騙為網友最困擾的問題。

男性熱愛3C產品,女性注重內外在美,書籍雜誌是網友最常購買的產品,比率高達75%。性別差異方面,男性最常購買的前三項產品分別為3C、書籍雜誌與電腦軟體,而女性為書籍雜誌、美容保養與3C。

根據MIC調查研究結果,發現網友結構變化不大,男性占48.5%,女性占51.5%;20-29歲為主要族群,占整體網友比率為52%;在網齡分布方面,58%網友的網齡超過五年,平均網齡為5.3年。

根據調查樣本推估,2004年台灣網路拍賣市場規模達新台幣192億元。3C產品、女性精品與生活精品為網拍熱門項目。在沒有網拍經驗的1%網友中,超過六成表示未來可能參與網拍活動,MIC樂觀預估,2005年網拍市場將突破新台幣300億元,成長率超過60%。

【2005/07/07 經濟日報】 < !-- 加註udn 來源 --> @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拉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