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ag.udn.com/mag/dc/storypage.jsp?f_ART_ID=27299


2006/02/09 

全球資訊網在過去十年來,改變了人的生活,改變了人看待自己與世界的態度。由於網路的資訊流通太快、範圍無所不包,因此在虛擬的世界裡,速度感便與實體世界大不相同,一切都容易來得太快、太多,生活的進展猶如科技的進步般快速,人的貪婪、與對速度的要求,也呈倍數成長。渴望、疑問、需要,或是原來就這麼多,或是被網路刺激而增加,總之,憑藉著網路的高速傳遞,速度的節奏變了,「快」,在網路的世界裡,是心之所繫,擁有快速,才能引以為傲。

閱讀 
瀏覽網頁與閱讀紙本是截然不同的行為,態度、心境也隨之不同,閱讀書籍時,由於很難將所有資料都置於身邊,遭遇困惑時比較不容易馬上查閱其它資料,比較多的情況是,用筆將重點劃下來,並於疑惑處標註筆記,事後再去查。而這種必須帶著書的使用方式,通常會耗費較長的時間,才能將內容所包含的涵意充分吸收,若有大量資訊蒐尋的需要,就必須一本又一本地查閱,對於急迫性的需求,比較不便利。然而,在一般的情況下,書籍較能夠達成深入研究的目的。當捧著書時,閱讀的重心可以擺在手上的書裡,心比較專注、速度比較緩慢,可是透過來回翻閱以及畫重點的過程,留下的記憶比較深刻。

在網路上瀏覽資訊則是不同的體驗,網路的強烈連結性以及資訊彙聚的特性,很容易幫助人快速找到答案,以及其由來、歷史、相關的資訊,各種五花八門的資料都一應俱全,同時,加上網頁串連的神奇魔力,使得要「專心」在網路上瀏覽某個特定主題,成為一項不簡單的任務,稍不小心,注意力就被分散了。這種可以快速瀏覽的特性有幾個好處,就是容易尋求解答,也比較可以滿足即時性的需求,高度串連也得以讓讀者在短時間內就獲得廣而多的資訊,很容易對一個主題有全面性的認識。然而認識不代表瞭解,若無經過長時間的研究,透過網路而瀏覽到的資訊,通常是淺薄而記憶短暫的,當這些訊息沒有透過一種深刻的過程真正進入內心,被咀嚼、被消化,那麼,大家只是一再重覆傳送著一模一樣的資訊,終究無法轉化成個人的知識與力量,在網路上瀏覽到的知識,則容易變成一種短暫易被遺忘的內容罷了。


 算命 
算命,是一種永遠不耽心受到景氣影響的行業,事實上,愈不景氣,算命風潮愈旺。自從命理專家結合了科技,將算命這樣的專業透過網路執行後,線上算命就成了網路交易中最具利潤規模的服務之一。各大網站紛紛利用算命服務蒐集會員的個人資料,累積為最有價值的會員資料庫。即使網路使用者明白這樣的商業操作,仍然前仆後繼地相爭將自己的資料填入各個算命網站,證明了即使受到安全性的威脅,尋求生命及未來的解答,仍然是每個人心底非常強烈的渴求。算命網站已經成熟到將各式命理、星座、占卜都包括在內,只消登入會員,再次確認出生年月日,就可以立即得到人生的方向與答案,只是,在這麼方便的解答系統下,網路算命為什麼無法完全取代實體算命呢?

算命的過程是很奧妙的,雖然有一套公式去運算命盤以及其對應的意義,然而個性決定一切,公式化的演算所得出的個性結論,卻不見得是對方當下真正的性格,加上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公式所對應出的結果並無法真正符合每個人的特質,這些都是在面對面算命時比較可以解決,但網路算命卻無法做到的。加上每個人的疑惑、問題都不相同,往往無法百分之百套入網站的分類中,只得算過一次又一次,只為了用「便利」、「快速」的方式,為人生找到答案,彷彿得出的結果頁:那些寫著『恭喜您,最近好運當頭,可以留意身邊的新工作機會喔!』的算命結果,就能給自己一個定心丸,讓工作中的不順遂都能迎刃而解。只是,那種透過與命理師的交談、而達成的心理諮詢的效果,以及那種鬱悶透過言語而發洩的舒暢,卻不是冰冷的視窗畫面可以做到的。

閱讀與算命都相當地個人化,自己或許可以在這種速度感中,將節奏控制在正常值,可是網路的社群特性容易將自己與他人連結起來,虛擬世界裡的人際與交流,受到速度的影響則相當劇烈。也因此,速食化的網路人際行為,是悠遊於網路世界中,必須格外謹慎以對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拉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