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6/11/14 04:09 記者: 李亮萱/台北報導

惠譽信評昨(13)日再次確認台灣主權評等,維持六年來的「A+」不變,展望「穩定」。惠譽指出,「即使陳水扁下台也不影響主權評等!」台灣連日來的政治議題,對於信評業者來說似乎不受影響。

惠譽信評最新主權評等報告指出,台灣長期外國貨幣與本國貨幣評等維持「A+」與「AA」。台灣短期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等為「F1」,國家評等上限為「AA」,也就是台灣企業機構評等,最高不會超過AA。另外,台灣所有評等展望都為「穩定」。

惠譽信評表示,台灣的主權評等不變,主要是因為有強健的對外財務支援。而連日來的國務機要費案,以及總統陳水扁的去留問題。惠譽亞洲主權評等部門協理何永燊(Vincent Ho)強調,即使陳總統下台或罷免案過關,惠譽也不會因為單一政治議題,就調降台灣的主權評等。

但台灣的主權評等自2001年來就未做調整,相較於今年調升評等的印度,以及調整為正向展望的香港跟大陸來說,台灣似乎六年來沒有進步跡象。惠譽認為,若要讓評等調升,政府必須試圖讓赤字好轉,另外,兩岸關係也必須有進一步的發展,才有可能調升評等。

何永燊表示,台灣政府試圖在兩年內增加國防預算,這讓信評機構擔心,台灣的赤字將會繼續增加,加上之前提及廢止國統綱領時,兩岸緊張關係一度升高,也阻礙評等調升。

何永燊認為,台灣目前的政治狀況還算穩定,雖然國內風波不斷,但只要能和平解決,對於評等影響都不大。

不過,牽動國際貿易的兩岸關係卻是需要長期關注的議題,何永燊認為,即使開放貿易往來,也必須要對國家財政有幫助,才有可能調升評等。

根據惠譽預估,今年政府赤字佔GDP比率將由去年的3.7%縮小為2.8%,但這樣的比例仍高於主權評等「A」級的中數,另外各級政府債務佔GDP比率將上升至46.9%,不但將創下歷史新高,也比A級國家平均31.8%來的高。

雖然政府試圖在2011年達成平衡的財政預算,但惠譽指出,政府對於赤字平衡的中期目標並不積極,要在2011年達成目標恐怕有困難。

何永燊強調,相對於其它評級相當的國家,台灣的政府債務已相對較高,如果惡化,極有可能對本國貨幣發行人違約評等,有負面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拉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