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義守筆試完回到家

開心的啃著甘蔗

和乾媽還有外婆三人看著電視

突然乾媽望著我許久後

開口說;『其實安琪(我在家的小名)臉大大,下巴長長,真的有像到她奶奶和她爸爸吼』我眼睛睜大大的望著乾媽

感覺她似乎有什麼話想說


外婆聽到乾媽的話後

回應說;『你看她吃東西多像她媽,吃東西還會聞一聞,我每次都回她說-不會放老鼠藥毒死你啦』(邊作出媽媽聞東西的姿勢)

我聽了笑一笑

因為很小的時候

家人就發現我的身上有著她的影子

然後繼續啃著我的甘蔗


乾媽:『她好像不吃甘蔗吼?她的牙齒不是...』

奶奶:『她的牙齒就因為那樣,所以都不能咬硬的東西,我沒看過她吃甘蔗和芭樂,她也不吃麻薯,就平常賣菜的來買條小黃瓜而已』

乾媽:『軟的硬的都不吃,安琪你以後要去拜你媽媽的時候,很簡單,切一盤小黃瓜就好了,吃光了就是她吃的』

我聽的笑不攏嘴


外婆:『她走的很平靜。』(奶奶的眼眶紅了起來)

我:『恩??』

乾媽:『那天早上她不是有去哥(我大舅)的房間』

外婆:『那天早上她就這樣去到他旁邊在他耳邊輕聲的說買粿給她吃。』(邊作出姿勢)

外婆:『那天她好像知道自己要走了,早上靠著窗戶看外面,我問她她在幹麻,她跟我說-在等旺仔(我爸),我問她等旺仔做什麼,她對我比這樣(食指內勾死翹翹的樣子)』(我聽了心裡五味雜陳)

乾媽:『那就是她修行有夠,看到有人要來帶她了』

這時我已熱淚盈框

趕緊起身藉洗手時擦拭眼淚

不想被外婆和乾媽見到我這副模樣


外婆:『那天下午還跑去二丈她家樓頂,一直不肯下來,大家對她喊話也不聽,你爸去叫她下來,她也沒理會,直到我去跟她說,她才聽話下來』

外婆:『她晚上的時候走的,那天有拜拜,我用粿給她吃,她沒吃完也還在嘴巴裡...』

乾媽:『早點走也好啦!早點好命。不然看她那樣賣花賣到死』

外婆:『對,還有在那裡面被打得眼睛踵有淤青...』

這時乾媽突然轉身走向廚房

外婆小聲的對我繼續說下去

外婆:『當初你乾媽曾經把你媽媽送到岡山的療養院去,裡面也都是那種人,你媽媽被打的眼睛踵起來又淤青...』

我很難過的問:『是喔』


過了不久

外婆開口問我:『你剛入學,她就走了,算一算幾年了?』

我回應她:『十二年了...』

後來外婆就沒繼續說了

我茫茫然的想著外婆和乾媽對我述說的話

這些事情都是我從來不知的

今天再沒有她的時間裡

我才又進一步瞭解她


我只想說『修行有夠的媽媽,我真的很想你...你聽見了嗎?你在另一個世界過的好嗎??我好想好想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拉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