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人看來

我們家是多麼的民主

是那樣的羨慕我

似乎無拘無束般在這學生所面臨的龐大升學壓力裡

但是,事實並非如此‧‧‧

從小到大

家裡所灌輸給我的觀念就是『不會讀書,至少要會做事。』

我做家事慢吞吞,會被罵;沒做好,也被罵;忘記做,罵得更慘

我考試考好,你該做的;考試考不好,下次再加油就好,你盡力了

於是,沒有為我操心過課業上的表現


小時候自己讀書的動力都是來自於自己的自動自發

常常讀書讀得太入迷

奶奶怕我太累

就叫我去看電視或是吃點心

『專心』也是我所認同的讀書態度

上了國中後

改住在乾媽家

跟著兩個哥哥混

假若3個小孩都在玩電腦

大人也只會叫我上頭那兩個大的快去讀書

就這樣,漸趨墮落

高三學測時

我還在玩電腦

我不是要自誇

但那213分確實是我沒有用功的實力

當時我很後悔,後悔自己不用功

導致家人馬上要我以213分進入岡山高中

就這樣我又被綁在岡山


我想離開岡山,不是跟一般人相同

對那些中部或是北部的生活有憧憬

我只是因為

岡山有著一群奪走我自由的人們

他們不管我課業,不代表不管我其他的地方


我沒有去過KTV,但我很想去

我終究是個喜歡跟朋友同學溺在一起的人

想要和大夥人去唱歌,即使我只有聽歌的份

想要和大夥人去慶生,即使我會被冷落在旁

家裡給我的理由是『那是是非之地』

一開始的我很反彈,但漸漸的我還是接受了這樣的結果


一個禮拜只有禮拜六有機會出門

要出去玩還得跟媽咪千拜託萬拜託

1個月沒出去會得到『才一個月,又要出去』

月考完留在學校也會被當是跟[狐群狗黨]溺在一起

去同學家,要我好好注意對方的哥哥爸爸

因為他們都可能會是壞人


今天,我買完鞋要跟媽咪做交代

也找到心裡中意的補習班

爸比媽咪回來了。


媽咪:『我剛剛去跟賣羊肉的媽媽談過了。她也不准他女兒去高雄補習。』

我:『在高雄火車站對面也不行嗎?』

媽咪:『岡山就沒有補習班逆?』

我:『都跟你說過了啊!立品太多人,我們怕吵;另一間學校老師的老公開的,講的好快,我們根本跟不上;另一間位置只剩一個,我們連試聽的機會都沒有。』

媽咪:『你不用再講了!岡山的你不補就不要補了!』

我:『就找不到了啊!不然你幫我探聽啊!』

媽咪:『又不是我要補的,我為什麼要幫你找』碰!一聲,關上房間門

(我不敢再回嘴,對著電腦螢幕哭泣,我知道我再講下去,我會被呼巴掌甚至是被趕出家門。)  


我回想著小哥考上立德的那天

爸比對我說:『要不然也跟著你哥讀立德也不錯,鄰居都說立德是好學校。』

真慶幸我聽了沒昏倒


善變的大人們

『以後拚看看成大,拚到回去住你爸那邊,你就自由了!』

『中山其實也不錯,住在這裡比較熱鬧,也方便。』

『讀哪一科都好,不一定要跟未來出社會選的職業有關。』

『既然成大是理工成名,那就別選拚成大了!女生讀理工做什麼』

『選間私立的讀也沒關係,近就好。』  

『要不然也跟著你哥讀立德也不錯,鄰居都說立德是好學校。』 


我變得沒有升學壓力

卻在這十字路口上徬徨

我到底該怎麼做

才能脫離繼續當你們的魁儡的日子


不得不承認

老師成了我心中協助我讀書的動力

家人似乎不在乎我

只有老師肯注意到我的狀況

但是在家人眼裡看來

卻是我一味把老師的話言聽計從的作為


到頭來,我卻一無所有

得不到關心,沒有往前的動力

我想用功,為何不肯幫我

這不是藉口。


我想補習,想讓自己至少能在補習的時候認真

為何不幫我。


當我想在家專心讀書,關上房門,聽著音樂,當我是在做壞事,要我到客廳一同看電視

為何不幫我。                                         


我想試參加晚自習,以晚上路上危險為由拒絕,我要到別的地方自修,連出門都沒機會

為何不幫我。


我,試圖想靠自己

終究得不到任何支持。


這樣的假民主家庭

你還羨慕嗎?

下次,當我面對成績沒有喜怒哀樂時,你是該替我感到悲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拉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