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5/24 10:38 【中國時報 彭漣漪專題報導】

 104人力銀行觀察,這兩年來新鮮人自傳中使用「火星文」、「網路表情符號」比例已降低,但「辭不達意」、「語句使用時機不對」、「用字遣詞太過口語」和「錯字」仍充斥。104人力銀行從中挑出了「新鮮人求職10大驚句」,提醒不要犯同樣錯誤。



1. 親愛的帥哥美女長官你們好!我是XXX,今年剛從X大畢業。

 2.我家裡有一個爸爸、一個媽媽、一個哥哥、一個妹妹,我跟爸爸感覺像好朋友,跟他什麼話都可以說,媽媽比較兇,很多事情跟他講都會被罵,跟哥哥是普通朋友,小妹比較小比較有代溝,個性外向的我跟他比起來簡直天差地別,跟他講什麼也不會懂。但是我們家還是和樂融融的。

 3.我出生在洛杉磯,乍聽一下,你可能覺得我是個聰明伶俐的ABC,哈,其實並不是。

 

 想要驚豔 當心變成驚嚇

 

 4.我什麼都不會,但希望老闆給我一個機會,我一定做牛做馬報答你。

5.我大學讀會計的,該修的課都有修,現在缺的只是經驗而已。



6.大學的時候不愛念書,成績不太好,但這並不影響我的努力和聰明才智。



7.因為上一份工作的經驗,讓我接觸到餐飲業,對於餐飲業,存有一份熱情,希望下一份工作也是餐飲。

 8.我就去我媽的朋友的公司上班那家是作機車的因為那裡的同事很白目我就作了三個月我就沒有在那家公司工作了就等當兵到現在還沒有找到工作,最後請問公司有提供住宿嗎?

 9.我對工作上的態度是,我拿多少薪水,該做的就會做,但如果上位者,對待員工不錯,福利也好,那自然的會更積極投入!

 10.本人什麼都不好~~就比較刻苦耐勞~什麼事都能配合,唯一不能配合的可能是...錢錢錢,還有我的休假阿!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同時表示,一些新鮮人會使用「特別的開場白,企圖讓主管「驚豔」,但卻有可能造成「驚嚇」反效果。例如有求職者在開頭寫著:「在下於25年前,從裂縫中來到新竹這個小鄉鎮。打從母親看到在護士懷中的我說了『好醜噢!這不是我生的』之後,便開始了我沒人愛的傷感童年。」「本篇分成兩大部份,前面都是鬼話,後面是結論,若不想看臭蓋,請直接跳至最後一段。」

 

 10大驚句 求職千萬別犯

 

 不少年輕人喜歡耍酷,但常耍過頭,反讓人覺得沒禮貌。例如有新鮮人寫道:「只要你有錢,我就是忠誠的一條好狗!(good boy~)come!」「師長曾告戒我『過旺的自尊心,成為職場上的致命傷』。我已經知道在職場上沒有人在乎我的自尊!」 邱文仁說,類似這些寫法,是很容易讓企業主管「受到驚嚇」,對求職實在沒啥幫助,還是少用為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拉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