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5/24 10:38 【中國時報 彭漣漪專題報導】

 六月校園驪歌尚未響起,104人力銀行統計發現,五月底線上已有近八萬名新鮮人求職者開啟履歷找工作。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說,新鮮人在畢業前提早上網求職,無非希望快點卡位搶工作,但深入分析線上八萬名新鮮人履歷發現,有高達四成的求職者沒有寫自傳,相較去年同期多出一成的比例,令人憂心。

 

 104人力銀行發現,今年新鮮人依然有「寫作口語化」、「火星文」、「錯別字」的毛病。另外,尤其要注意自傳的「開場白」和「結語」,務必要莊重、有禮貌、且切中找工作的主題

 

 去年畢業的大學以上社會新鮮人,超過28萬人,以至少有一半會直接找工作估算,約有15萬份履歷表會送到企業人資單位的桌上,良莠不齊的現象很明顯,很多自傳開頭就很無趣。

 

 104人力銀行從多位人資主管那裡得到的訊息是,不寫自傳的人,通常人資看都不看;而自傳寫得不好,看了一分鐘還找不到吸引人的點,就會被丟到垃圾桶。

 

 邱文仁建議,自傳的第一段,求職者可直接針對「個人學歷、學科、學習」符合企業需求來做說明,多敘述自己在校所修過的課程、做過的專題,以強調個人專業能力沒問題。但不需要多餘延伸自己的求學態度,或自謙自己什麼都不會。

 

 她舉例,有位新鮮人這麼寫:「到大學期間,也是沒什麼認真讀書(汗...會不會太誠實..但是沒辦法,我這個人真的不太會說謊,各位老闆企業主看到了請多多包涵。)」但類似這樣內容若寫在自傳中,就不甚恰當,也無助於企業主了解求職者是否能勝任職務。

 

 新鮮人寫自傳最大的困難,除了不知從何下筆,內容不符合企業需求,也是一大問題。

 

 邱文仁建議,履歷自傳是企業評斷是否給予求職者面試機會的依據,不寫自傳等於把面試機會拱手讓人,一般自傳長度約800~1000字,內容可分三段,必須每一段落都切中「求職」主題。

 

 她說,第一段敘述「個人的學歷、學科、學習」和應徵職務的關聯,強調在專業技能上符合職務需求;第二段提供「社團或工讀經驗的心得和收穫」,突顯實際執行過的專案活動或工作成果,或突顯個人的個性和態度符合未來工作所需的性格;第三段要「再次強調自己的競爭力,並表達進入企業的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拉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