もうすぐ二週間が終る。


回顧這開學第一週:

金曜日:読解二と聴解
月曜日:作文と読解一
火曜日:日本事情と綜合日本語
水曜日:綜合日本語と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異文化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
木曜日:読解一

上次忘記說入學式的狀況,入學式是上禮拜四下午,全體留學生和幾位重要的頭頭人物以及全部留學生課業相關的教職員都出現了,最可怕的是留學生坐在正中央,被教職員圍住,並且還被一個一個唱名介紹,個別起立向大家致意,好緊張的一刻,也是那一刻宣告留學生活正式開始。

先來說說我們班的狀況,英國人一個,澳大利亞人二個,台灣人七個,大陸人四個,這次台灣籍的學生除了我們學校的,還有二個文藻公費生,強得很在A班,也因此跟我們不大有交集。

開學第一天是星期五,讀解二的老師是新老師,給我的印象就像是剛畢業剛踏入社會教書的年輕女老師,很有活力以及熱情!
聽解的老師也很熱情,可是第一天大家的狀況讓他看似有點失望,鴨子聽雷的狀況幾度出現...


星期一一早第一節就是當初的面試官,英日文皆通的足立先生,會一點中文,我其實蠻怕她的,因為面試時,在表達我的興趣數獨遊戲,她不懂是啥,"一直"對和我一起面試的澳大利亞學生說:我聽不懂她在說什麼,當下超想哭的,也因為發音很不標準,幾度和她困惑後直接跳過,那次面試狀況還是讓我耿耿於懷...唉
老師果然岀手就狠,馬上發下禮拜要考的三頁講義,然後先說第一週先不寫作文,要先讓我們練練讀音,還沒開始練就開始批中國人或台灣人總是濁音分不清,噢~很難熬的一段,之後放一部看似有點時間了的影片,看一段就講解一段,全班都聚精會神,可是我在這一刻卻想睡了,很努力的撐開眼皮,因為老師真的好可怕...

第二堂讀解一的老師很有趣,總是用圖片帶大家開口表達,教材內容也蠻生活化的,我喜歡這樣的教學方式,有圖片讓我思考,個個輪得到要開口,這樣永遠也不會想睡了



星期二的第一堂課是我全部最頭痛的科目了,日本事情包括歷史、經濟、地理、政治,而且是ABC三班一起上,第一堂老師先用年表講義大概介紹歷史,年份剛講完剛聽到要思考講啥時,他已開口講下一個年份的內容,真的讓我好頭痛,而且這時我又開始釣魚了,在台灣可能就趴下去了,在這就硬撐開眼皮晃來晃去的好痛苦,下禮拜我想我要好好思考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幫我學習這一科了。

第二堂的老師白髮蒼蒼,好似和藹老奶奶,可是第一堂就要我們寫三頁考卷,雖然不開心,可是我還是很希望她趕快發還回來,因為考試內容也是很實用,然後是第一個有作業的科目。


星期三第一堂還是白髮蒼蒼老師的課,老師真的很好,講義是還蠻多的可是就不會讓人覺得有壓力呢!
第二堂是最緊張但又有點期待的課程,是一對一的日文會話課,可是課堂老師卻讓人覺得放鬆不下來啊!今天還被同學形容根本是兩把刃,其中一個老師雖然在場,可是生病沒啥反應讓大家覺得殺傷力消弱不少
首先這堂課留學生有25個,結果來要修的日本學生卻來了將近50個,老師先利用幾個條件優先選出幾個,之後其他日本學生全部和老師猜拳猜贏才能留下上課,我們留學生就坐在旁邊看這完整徵選過程,最後日本學生的男女比例大概就1:5。
開始上課先讓日本學生和留學生按照生日個別圍成圓圈,日本學生在外圈,圍圓圈時還限時不可開口,只能用手指詢問前後順序,上次敲錯房門的韓國學生和我又默默排在一起了,原來我們兩生日在隔天,轉身對上的日本學生就是自己的パートナー了,我喜歡韓國男生的PARTNER,是個女生,因為跟我一個親戚長得好像呀!第一眼就給我好親切的感覺,重點是我的PARTNER是男生,也是很青春洋溢啦!可是這樣以後有些話題就聊不起來了。
配好後開始限時互相"自己紹介",然後再在大家面前介紹對方,我的PARTNER是二年級生,我一時緊張講成二歲啊!雖然這課程讓人緊張又著實感到壓力感,但卻讓人覺得很踏實呢!


今天星期四的課程還是讀解,是愛用圖片上課的近藤先生,內容跟自己很想加強的文法部分也有關,所以還是很開心踏實的度過了。


這開學週好幾門課程都是從自己紹介開始,每堂課就這樣一直對著同樣的人做同樣的介紹,作業也有越來越多的趨勢了,皮要蹦緊點囉!
一週課程大概是這樣,希望日本事情能快快露出曙光,我不能放棄阿!!!!!!!!!

--------------------

學校配了二個日本學生當我們的輔導員,是很活潑的郁貴さんと菜穂子さん,都是二年級生,往後有40個小時要帶我們好好體驗日本生活呢!
兩人讓我們感到最親切的就是會一點點中文,而且也很認真,最可愛的就是還拿台灣幼兒卡通喜羊羊的書問我們裡面中文的意思,互相指教是很有趣的過程,但來到這裡讓我小失望的還是看到的中文都是簡體,只有到台灣學中文的人才會碰到繁體,大陸人也隨處可遇,大家都很害怕以後自己也染上大陸腔。

--------------------
あぁ、もう すぐ全部が咲く。
最近學校讓我們搞不清楚是櫻是梅的樹終於開始開花了,答案是櫻花樹,さくらさくら~花見したいね。尤其是我們每天上下課會經過的北門外的一株櫻花,完全是亂開一通,第一次親眼看到櫻花的心情真的好感動,希望我們的計畫順利完成。

不過,聽人家說櫻花要開到櫻花開始開時,就會又變冷,果然,這幾天冷到爆,一下狂風有雨;一下狂風無雨;一下岀太陽還有雨,那種狂風真的讓我狂唸:是怎樣?!暴風圈內吧!多變的天氣讓我著實感到在新潟生活的人們的身子辛苦了......,晚上抽風機的扇葉總是被風吹得咖拉咖拉作響,少了韓國人吵鬧,還是有這討厭的聲響讓我不能好好睡覺啊!

--------------------

讓我來疏發一下一肚子的抱怨好了,我的房間底下是通道,左邊是樓梯,基本上只有吵到隔壁鄰居的可能性而已,不會像其他二樓的人總要擔心會不會吵到樓下住戶,可是也因為如此,出入發出的聲響都會影響到我,最受不了的那晚是多麼喧鬧的那晚,一點了!兩個外國學生就站在外頭下面熱絡聊起來,我打開窗戶探頭看了看才離開,然後我決定盡快入睡,快三點一大群人準備散場,在外頭又依依不捨聊起來,我好不容易入睡卻又被吵醒,我坐在床上氣到好想哭,完全無視其他住戶的存在,每當我被樓梯或外頭傳來的聲響吵醒時,就又重頭罵起這房間的位置真不好~削特!
補一句,這裡的隔音超濫的,下午樓梯另一邊的房間在用吸塵器,我都聽到了,實在誇張!

--------------------

開學了,整個學校好熱鬧,尤其是社團宣傳,每天都有人群聚集在綜合教育大樓外發宣傳單,幾乎每天都帶"垃圾"回家,這幾天中午,還都會有樂團表演,綜合大樓外的廣場像小型演唱會開唱似的,我在南台沒參加過社團,讓我在這興起想參加社團的念頭,考慮過茶道,感覺是讓我直接接觸日本文化的管道,但又想參加攝影社,覺得興趣恰好,但又怕自己日文不好,怕參加了達不到自己想要的結果,也許我可以再好好考慮看看。

這幾天吃了幾餐學校食堂,一到中午時間,人潮多到爆,常常是擠進去後又擠出來,因為位置就是要等看看,不想等的人就到旁邊便利商店買,結果人潮還是多到爆,昨天我們就請一人先排隊等結帳,其他人趕快挑好趕快拿給排隊結帳的人等一起結帳,因為只有禮拜三是一定得在短時間內解決中餐,所以以後禮拜三得這樣作戰的機會可能還很多
食堂的麵還蠻好吃的,相較於外面麵店的價格也比較低,不過飯的部分讓我覺得有點虛,底下的飯一定夠多,但上面的配菜就少了點,而且讓我不開心的是夾一點點醬菜也要錢,就是像台灣店裡桌上還有一些鹹菜或菜埔那種,都讓人加到高興,來這裡我只是順手夾一點也加錢,不開心不開心

--------------------

昨晚我終於吃到魚了,不過還是超市熟食區買來的,但還是很開心,觀看學校外的店,幾乎都是雞豬牛肉類的飯和麵,想吃魚想到一個不行,不敢殺也懶得處理的我還是買來吃吃就好,希望以後每個禮拜我都記得就鐵下心花錢買來吃吧!

--------------------

學校5/8.9要辦留學生旅行到佐度島,姐姐在我出國前也叫我去看看,考慮過價錢划算後,大家都報了名,雖然四月生優先,可是還是要抽籤,希望我們大家都能一起去日本的最大離島看看,一起體驗佐度文化,學校對留學生真的很主動關心,讓我們在這有什麼問題都能直接開口,而且一定講到你懂,再次感受到新潟這兒儘管冷但人們親切熱情一覽無疑。


因為是回顧,所以還是覺得有部分自己想提但想不起來了,就這樣吧!


§一番大切な物は家族で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拉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