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570.JPG  
知床一直是我很想去的地方,人們說日本最後的秘境即是指知床半島。
我在2012年終於來到知床,遠離了人們所謂值得一去的鬧區,取而代之的是一次又一次融化我的心的靜謐感。


2012/9/18
▼這天天氣晴朗,時值初秋,北海道的空氣已經帶點冰涼感卻不覺得冷,第一站是阿寒湖。
 阿寒湖有坐船遊湖的服務,但是我們的旅程沒有這一項,所以就靠我的雙腳帶我好好欣賞它吧!
DSCN0549.JPG

◎阿寒湖
阿寒湖是阿寒國家公園內一潭美麗的火口湖。它是一種極為罕見的藻類–綠藻球–的故鄉,此種水藻會自然形成漂亮的綠色球體。若任其成長幾個世紀,阿寒湖的綠藻球竟能長到像足球一樣大;也因此而被評選為國家特殊自然遺跡。(資料來源)
-------------------------------------------------------------------------
▼來到阿寒湖,首先會經過一條不到一百公尺的小街,一邊賣著滿滿相關紀念品,一邊則是特產和飲品。
這裡賣最多的就是阿寒湖產的"綠藻球",是真的能養殖的生物唷!到處都能見到三個字”まりも”(發音:媽哩牟),用玻璃罐裝著,各種大小都有。照片中轉角商店最顯眼的商品就屬擺滿小攤位的綠藻球了!
DSCN0550.JPG DSCN0551.JPG

▼走著走著,低頭一瞧,又是特色地下水溝蓋,一個是觀光船;另一個則是綠藻球和仙鶴圖。特別喜歡注意日本的街上事物,感覺任何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事物都能變得很有意義般。
cats.jpg

▼阿寒湖前的大廣場帶著一股悠閒感,旁邊的洗手間外觀為木造,在廣場上反而一起搭出一幅小屋配藍天的美景圖。
 秋天的陽光和煦溫暖,更讓人想坐在椅凳上對著藍天放空也愜意。
DSCN0552.JPG

▼走進搭船碼頭一瞧,船班時刻表和票價一目了然,最後一班船的出發時間為下午5點,遊船一圈約85分鐘,遊覽範圍偏中間,停靠點包括位於湖上某座小島的綠藻球展示中心,還會深入湖中更偏遠、狹窄的區域,事後想起來,當初沒能搭乘觀光船實在是蠻可惜的,不僅能從湖中欣賞它的美,還能深入認識綠藻球呢!阿寒湖實際上很大,形狀像北海道外型般地不規則。
DSCN0555.JPG
▼就在售票窗口旁,這超大超顯眼的綠藻球娃娃讓人想不注意到都難,據說綠藻球最大能長到像足球般的大小。
 
圖片來源
▼再往搭船處靠近一點走,湖面上停著的船也特別設計過似地吸引遊客的注目,沒想到船隻也能那麼有日本味是我當下的心情。
DSCN0558.JPG
▼這時正好有一艘船正靠岸,船上的遊客緩緩步下觀光船,我想像著遊客們的心情,是驚艷的呢?還是失落的呢?不管怎樣,我相信都會跟我這只在岸邊看著同一款的美的旅人比起來,都該是更令人珍惜的體驗。
DSCN0559.JPG

▼不能搭到觀光船沒關係,那就選一樣散步路徑起身吧!在乘船處面對湖邊往左方走去,便有湖畔步道引領你而去,因為我們停留的時間不多,所以我也只有走了一小段距離而已,但絕對能讓你看到比只待在廣場那欣賞的來得更多角度的美。
DSCN0561.JPG

阿寒湖旁只有一個小城鎮,也是我們正處在的位置,湖畔有許多日式旅店,有些附設溫泉,如果沒有要住宿,但是時間夠的話,也可付費泡湯感受一下阿寒湖的溫泉。
DSCN0562.JPG
我開始往左側步道的方向走去,不時回頭看著藍天和湖面交織而成的畫面。
DSCN0564.JPG

▼時間滴答滴答前進,觀光客也開始湧入,原本安靜到有點可怕的小鎮多了點人聲點綴。
DSCN0565.JPG  

▼沿著湖畔往左方前進,有幾座涼亭和椅凳供人休憩,走幾步路就有樹蔭遮蔽,一點也無需擔心紫外線光害。
DSCN0567.JPG

▼有幾處"林間"小徑吸引我佇足,我又開始在腦海裡快轉這裡四季變換的可能。
 DSCN0569.JPG

▼就在湖畔,還有這絕不容錯過的景致,本來不是那樣起眼的樹木,在藍天的搭配下,為阿寒湖木牌做最好的陪襯以及詮釋,旁邊擺上一張椅凳,就像在告訴你,旅人啊!坐下吧!用你的眼睛和心好好地去感受,讓阿寒湖給你機會真正的靜下心。
DSCN0570.JPG

▼日式旅館的窗戶讓我已經分辨不出是它的顏色本身是藍色,抑或是在阿寒湖這面藍鏡照映下,而換上了藍衣裳。
DSCN0571.JPG

我們走過許多地方,自比為旅人,而比我們更自在、用其他的方式照訪過更多地方的生命們何嘗不也是一位位的旅人呢?
我慢慢地靠近眼前的烏鴉抑或是這裡不知名鳥類,但是牠們就像是也被阿寒湖整個區域營造出的感覺吸引住似地動也不動,我說此時此刻,知我者心情者莫過於此兩者了。
DSCN0572.JPG DSCN0573.JPG

▼不只有日式旅館,咖啡廳抑或是特色商店都為這裏帶來更多的吸引力,怎能不讓人愛上這裡呢?!
DSCN0574.JPG

▼走過許多地方;也見了不少顆"有意義的石頭",不過阿寒湖的石碑確實是低調了點,並不是擺在讓遊客一進入區域就見得道的地方,但是意義還是存在著,上頭畫著區域圖。
DSCN0575.JPG

▼默默地越來越靠近樹叢區了,此時見到了幾艘人力船,兒時的回憶湧上,除了觀光船,利用這人力船遊覽阿寒湖倒也不錯,你說是吧!?
DSCN0576.JPG

▼走到幾乎是和售票亭成一直線,也可說是"對岸的地方了,突然覺得規劃這整個區域的觀光事務的人真的好厲害,感謝一切讓我有機會這樣親近阿寒湖的人們!
DSCN0577.JPG

▼準備走入小規模樹林區域
DSCN0578.JPG  

▼雖然有步道可走,但是還是有非常淺的安全區域可直接靠近觸摸,多麼醉心啊!這湖水,乾淨得可看清楚水底小石子。秋天的時候,飄在湖面上的不就會是楓葉了嗎?!
DSCN0581.JPG
我親近湖水的地方又離乘船處更遠了,此時藍天白雲顯得更凸顯,白雲做了突破,不再讓"藍"專美於前。
DSCN0582.JPG

▼整圈湖畔都有步道,但是各有各特質,『湖邊小徑』『森林小徑』『遊園步道』各是不同的區段。
DSCN0583.JPG

▼走了一小段後,因為時間關係,我開始折返,再次經過剛剛令我佇足良久的"林間"小徑,多麼希望此時此刻已是仲秋或暮秋啊!
DSCN0588.JPG 

▼跟團員會合後,大家往路口方向前進準備搭車,經過紀念品店一定要逛一下,超多東西都讓我好想買,尤其是綠藻球相關物品實在太多種了,令人眼花撩亂啊!
結果,我們買了好幾條牛奶糖,北海道真是我這愛奶人的天堂,真希望我家有養牛!
 DSCN0590.JPG DSCN0591.JPG
▲▼一大堆跟"綠藻球"相關的紀念品,北海道當地的原住民愛奴人將毬藻稱為tōrasanpe沼澤中的肝臟心臟)和tōkarippu(沼澤中的球)而且當地政府居民極力保護這項文化資產,指定為”特別天然紀念物”,每年還舉辦”綠藻球祭”呢!
傳說只要能妥善照顧綠藻球,想要的願望就能成真,也因為有這浪漫的傳說,綠藻球一直被視為幸福的象徵,相當地熱門!
如果擔心遠道從北海道帶回來不容易,台灣也有賣這帶來幸福的生物唷!大創就有賣,還有專門為綠藻球設計的小吊缸呢!
DSCN0592.JPG DSCN0593.JPG

▼另一邊是賣日式"饅頭"的店,在日本所謂的饅頭跟台灣的饅頭不太一樣,外皮比較像蛋糕的皮那樣鬆軟,我則是比較喜歡台灣饅頭的皮,因為比較扎實,但是我就很愛日本饅頭總是有很多口味可以選擇。旅人們,就盡量"嚐"試吧!你會發現,你跟你自己想的不太一樣,並不是那樣絕對的"可能"不喜歡或者無法接受。

DSCN0594.JPG DSCN0595.JPG

▼隔壁則是一間珍珠飲品店,我想台灣人來這看到這家店,應該都會好奇地前往光顧,來吧!儘管你可能喝了之後會開始懷念起台灣的珍珠奶茶,但又有誰能保證呢?!
DSCN0596.JPG  

對珍珠飲品店望了望,吞了吞口水後,依依不捨地離開阿寒湖。直到現在,我依然不時想起當初的靜謐感...。

阿寒湖的觀光資源非常豐富,除了我文章中介紹到的觀光船、特產街、湖畔多種散步步道等等,由於區域非常之大(參考地圖),還有當地民族文化區域-愛奴民族村(手工藝品街及博物館等),還有阿寒湖生態展覽中心可參觀,另外也因為阿寒湖的火口湖地形,在這還可見到咕嚕咕嚕的泥漿地形活動著,如果有想冒險的心,也可挑戰登雄阿寒和雌阿寒兩座山,我想對我來說,在湖邊的椅凳坐上半天再乘人力車遊覽阿寒湖,然後在日式旅館泡完湯後住上一宿,都能為身心帶來非常棒的感受,非常推薦"一生一定要來一次"。

--------------------------------相關旅遊資訊---------------------------------
阿寒湖官方網站 http://www.lake-akan.com/zh-tw/index.html
交通(直接點選各項目):
航空、新幹線、地鐵、巴士等搭配而抵達阿寒湖
觀光巴士-ピリカ号(Pirika)
觀光包租計程車
觀光巴士-阿寒線

------------------------------------------------------------------------------------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2012北海道圓夢之旅 - 阿寒湖的藍與靜
2012北海道圓夢之旅 - 如詩如畫~超美童話小樽散歩趣
2012北海道圓夢之旅 - 北見狐狸村~揭開狐狸的神秘面紗

2012北海道圓夢之旅 - 走吧~到別人住膩了的城市去旅行
2012北海道圓夢之旅 - 前進!神秘的知床秘境~知床五湖
2012北海道圓夢之旅 - 一探神的遊樂園~大雪山


(觀看更多照片)
--------------------為你的北海道之旅下訂酒店吧!------------------------------

----------------------------------------------------------------------------------------
 

arrow
arrow

    兔拉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