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來香港也有金閣寺~噗~是圓滿閣啦~也太漂亮了吧~距離又近~不輸金閣寺
沒看錯~金價係金ㄟ!更亮,更金的港版金閣寺。
這裡是香港的南蓮園池,一座佔地廣大的唐風庭院,走~跟我去瞧瞧!
最靠近南蓮園池的港鐵站為綠線的鑽石山站


▼出鑽石山站,走出C2出口後,跟著『南蓮園池』或『志蓮淨苑』的路標走,會走到高架橋下,別懷疑,入口處即緊鄰高架橋。
荷里活廣場附近的南蓮園池大又免費~讚!大推~
▼更真切地說,部分高架橋還穿過了園區呢!
入口會見到高架橋~別懷疑~這已經是園區內
▼雖說是中式庭園,但日式庭園常見的各類松類樹木也在這裡很輕易就能見到。


志蓮淨苑是一座廟宇,南蓮園池則是個古式園林,兩者相互毗連,雖位處繁華喧鬧的市中心,但別具寧靜平和的氣息,是都市中的淨土。

◎南蓮園池 
資料來源

南蓮園池以唐代園林為建築藍本,其造園手法「小中見大」,以小品建築、樹木、山石和池水等營造的借景,將山水融入其中,古意盎然。遊覽南蓮園池,您可以沿園內一條單向的迴遊式路徑漫步,步移景換,樹木、石景、古建築,就如一幅幅山水卷軸展現在眼前一樣。賞景之餘,您又可以在「龍門樓」品嚐志蓮淨苑素菜,又或者在清雅的「松茶榭」內品茗香茶,享受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情趣。


南蓮園池所在地本來是一處木屋群,香港政府當時為了重整鑽石山區域,而拆掉木屋群,打造這樣一座占地極廣的休憩場所,增進人民的生活品質。逛中式庭園的感覺又跟日式庭園很不一樣了,見到的建築也大多是從小到大深植的中國建築印象。
範圍真的很大,總是在認真欣賞著一草一木時,一間間帶著不同意義的建築物跟著陸續出現在眼前。這天天氣晴朗,白天的溫度略高,走在庭園中感到熱時,隨處都有最棒的遮蔭處。

▼我們走進來的地方是位於西邊的正門,所以會最先看到位於西北方的『中國木結構建築藝術館』,是一幢好幾間房間組成的珍藏館,裏頭可參觀到各種具中國特色的比例模型以及相關的文物瑰寶
雖然外觀看起來特色不明顯且顏色單一,但是走進參觀,卻有好多我們不常注意到的木造建築相關的事物等待我們去認識。
  

▼一定要看的『蓮池』及『圓滿閣』,我和朋友一見到圓滿閣即驚呼:這才是金閣寺呀!蓮池因夏日蓮花滿開而得名,圓滿閣是八角形的形狀,位於整個蓮池的正中央,求無所欠缺而得圓滿之名,也對每個來到的遊人獻上祝福。陽光照耀下,圓滿閣更顯金碧輝煌,尤其是搭配紅色的子午橋,更襯托出整個蓮池的莊嚴與悠靜。而我的腦海已閃過不知多少幕古裝劇中人物站在橋上會面的畫面了。
原來香港也有金閣寺~噗~是圓滿閣啦~也太漂亮了吧~距離又近~不輸金閣寺

▼到處可見的造景,一草一木一石都有其意義,旁邊都有立著說明牌。


▼一定要參觀的『香海軒』,是一處像"口"字形的建築物,意思就是說從入口的迴廊慢慢走,就會走回入口處,中間是一個小庭園,裡面的房間用來舉辦展覽或是演奏廳。這裡四周種滿花草,遊人逛累之餘,來這納涼、賞景、休息、看展覽是再好不過了!
圖片來源



水是最棒的元素。南蓮園池裡非常多處以水為中心的點,像這一處『蒼塘就是一例,北邊的這一幢似亭非亭的建築物名『松茶榭』(上圖),是一處遊人品茶觀景的重要場所,而我拍照的地方是蒼塘的南岸的一名為『水月台』的平台,平台上還有一涼亭『槐亭』(下圖),整個蒼塘讓人如置身於唐代,美不勝收。

◄松茶榭內部
(圖片來源)

▼經過蒼塘後,來到南蓮園池的東北邊區域,在東北邊這邊必看的『銀帶瀑布』,瀑布後方為名『龍門樓』的建築物,是一棟外觀綠色且有三層樓高的建築物,頂端為整個南蓮園池的最高點,可登高一覽整個南蓮園池。而樓外有這瀑布和一水車,瀑布是銀帶般潺潺而下得其名,在龍門樓內邊品嘗著茶點,邊看著外面這似夢非夢的美景,我想必是別有一番風味。
  
▼龍門樓這區是以水車為中心,右為龍門樓及銀帶瀑布,左方則是一間小磨坊,磨坊的外觀也不馬虎,屋頂是細草鋪成,裏頭也確實擺著需要靠外頭水車施力而運轉的磨臼,懷舊古味十足。
  
▼經過磨坊後,來到一排『唐風小築』為遊人提供著茶點、飲品,當然還有紀念小物可選購。
圖片來源


▼接著是有趣的『石館』,顧名思義展示著石頭,但是這裡只展示廣西大化縣巖灘紅水河段的大化石為主,石頭這東西本來就常見,令人不會特別去注意,但是在特別的擺飾一番及說明下,原來石頭的世界也別有洞天呀!
圖片來源

  

▼參觀完石館後,來到位置於整個南蓮園池正北邊的區域,這邊有階梯,是通往上方的志蓮淨苑,階梯上還有不可錯過的園池內最大山石『南蓮照壁』(上圖後山石),站在階梯上欣賞園池風光也很棒。
圖片來源

◎志蓮淨苑
志蓮淨苑是一座仿照唐代藝術風格設計的木構建築群,佈局層次分明,建築沿中軸線作主次分佈,內有天王殿、大雄殿等殿堂和馨香撲鼻的荷花公園資料來源

志蓮淨苑屬於香港的一個佛教慈善團體,屬下設有
安老院佛教志蓮小學佛教志蓮中學、志蓮淨苑文化部、志蓮淨苑夜書院、志蓮淨苑圖書館。

▼通往志蓮淨苑的『山門』。在穿越山門前,會見到遊園守則,由於是佛教之地,顯得較為嚴肅。



圖片來源

▼首先看到的是天王殿,前方左右兩邊是鐘樓,天王殿前的廣場還有四處蓮池,苑裡一眼望去盡是中國風庭園草木,相當壯觀。

    

由於時間關係,我們只走到天王殿,但是裡面還有大雄殿、觀音殿、藏經樓等等可參觀,還有一座不能錯過的七層重巖方塔『萬佛塔』,也因為所屬佛門,參拜禮儀千萬不能忘記。

(圖片來源)

志蓮淨苑因為屬香港重要慈善團體,所以知道的人比較多,且也比較多書籍報章有做介紹,但是南蓮園池的資訊相對地來得少,許多香港朋友甚至沒去過,後來查了查相關資訊,發現南蓮園池的管理較為嚴格(請看園池規則超長一篇),園方(志蓮淨苑)對於園池的保護相當講究,我想可能因為如此,也不希望有太多遊人到訪吧!畢竟遊人一多,維護管理也是需要增加心力的。

但是我真的很想推薦大家一定要來南蓮園池,南蓮園池雖然是人工打造出來,卻是設計相當細心的一大景點,打從進入南蓮園池的範圍內,每一草一木一石都有它的價值般存在著,一沒注意就會錯過許多細心創造的『景』,也因此實在是還有很多我現在才發現錯過了,未能介紹給大家的『景』,在給人除了逛街還是逛街印象的香港裡,著實是跳脫都市煩喧,來去盛唐品茶休憩的最佳去處。
---------------------------相關資訊---------------------------------
◎南蓮園池 (官網)
開放時間:7:00~21:00
電話:852-2329-8811
地址:香港 九龍 鑽石山 鳳德道60號


◎志蓮淨苑 (官網)
地址:香港 九龍 鑽石山 志蓮道五號
電話: 852-2354-1888

---------------------------------------延伸閱讀--------------------------------------
►2013香港漫慢行
One、2、free~漫遊香港的好"卡"伴!


▼2013香港說走就走自助行
2013香港說走就走自助行 - 行程一覧
2013香港說走就走自助行 - 懷舊星巴克裡細看冰室文化


▼2010香港聖誕自助行
2010聖誕香港自助行 - 行程一覽
2010聖誕香港自助行 - 香港夜未眠
2010聖誕香港自助行 - 上太平山 
2010聖誕香港自助行 - 黃大仙帶我發現世外桃源
2010聖誕香港自助行 - 不用飛京都,快來看港版金閣寺! 
 


《觀看全部照片》

遊香港第一步,電子港簽自己來~省錢又便利!(2013/9更新) 

------------------為你的香港(Hong Kong)之旅下訂酒店吧!-------------
 
--------------------------------------------------------------------------------------
10926613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香港 南蓮園池 志蓮淨苑
    全站熱搜

    兔拉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