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甘榜格南是一個文化豐富的區域,居住在這的馬來人及回教徒等為這裡注入多元的文化生命力。
在新加坡的短短三、四天裡,見過了印度教、佛教、道教等等宗教地方,當然,還有回教也不能錯過,對回教的認識就從這裡 - 新加坡開始吧!


◎新加坡國內的大部分新加坡籍馬來人都屬於遜尼派回教(Sunni Muslims),信奉伊斯蘭教。他們每天要向真主阿拉禱告五次,只吃清真食品,齋戒月(Ramadan) 期間要齋戒。(資料來源)

為了體驗在地回教料理,我們特地在到甘榜格南主要街區前,就近選了一間名店”穆斯林料理”餐廳-ZAM ZAM用餐。

※最棒的穆斯林料理

ZAM ZAM餐廳位置在蘇丹回教清真寺的對面,招牌是黃色的顯眼易辨識。

下午一點半來訪,一樓還是坐滿的,很多都是拿著旅遊簡介到訪的觀光客,一進入店哩,用英文說了聲二位後,隨即被帶上二樓的位置。
其實一開始,我是管他叫”印度料理”餐廳的,在網路上鍵入"ZAM ZAM"關鍵字,相關網頁都稱他是印度料理,直到我看到招牌後才改觀,原來他的料理是以穆斯林料理為主,想想也是,印度是以印度教為主,穆斯林料理必須遵守的是回教的飲食規定,縱使餐廳是由印度人所經營,也無法將之與印度料理劃上等號。


▼牆壁上滿滿的菜單高掛著,可是都只有英文說明,我們認出大家推薦的煎餅照片後,配上簡單的肉類英文單字來點餐,點了一豬一牛兩種口味的煎餅,以及兩杯冰奶茶。

點完後,還仔細再研究一下菜單,菜色琳瑯滿目,但是就是搞不清楚是怎樣的內容,雖然很想亂點來嘗試,又怕不習慣口味就會浪費掉,另外還發現煎餅還有鹿肉口味的,好家在還看得懂各種肉品的單字,不然點了自己不敢吃的,肯定會很過意不去。


▼先送上的是煎餅的沾醬和小黃瓜沾很像甜辣醬口感的前菜。我覺得雖然是同一種蔬菜(小黃瓜),但是生長在不同的地方,口感還是有異,所以這小黃瓜我也是吃一塊而已。


▼接著送上冰奶茶,有些人說那就是拉茶,喝起來的感覺跟印度奶茶很像,但是多加了薑的味道,後來仔細看牆上的飲品廣告,才發現我們點的奶茶下方放了一條薑,很不習慣薑味的我還是只能免強地喝了幾口...。
 

▼終於送上我們非常期待的煎餅,餅皮煎的焦黃正合我意,可是裡面的碎肉料可能是因為加了辛香料後,顏色才呈現有點令人怯步的青綠色。
辛香料的味道很重又很妙,肉的味道變得很不明顯,即使我很愛吃餅皮,但是每吃一口,辛香料的味道都讓我不想多咬幾口,趕緊吞下,最後不想浪費太多,就盡量把料和餅皮挑掉,只吃餅皮。
沾醬算是咖哩沾醬,但是跟台灣或是日本的都很不一樣,我還是喜歡台灣的分正統甜咖哩味,所以還是讓我不習慣的一個地方。
一份煎餅的量比手掌還大,對台灣的女生來說太多了,所以建議大家一起吃一份就好。
另外,看著鄰桌應該是印度人的客人們用手吃著煎餅,因為煎餅本來就切好的關係,所以用叉子反而弄得內餡掉來掉去,最後鵝索性就也嘗試用手吃,還真的是順多了,完全融入這裡的文化,哈哈。
這煎餅說不上是不好吃,只是我和鵝都覺得我們倆都不能適應,但是總是要吃了才知道自己的感覺如何,對我們來說,終究是一次體驗穆斯林料理的絕佳經驗。


▼離開ZAM ZAM 時,看著開放式的廚房內廚師認真的做著煎餅,我還是想推薦大家來品嘗看看。
  
Singapore ZAM ZAM
Address:697, 699 North Bridge Rd.
TEL:+65 6298 6230、6298 7011



※宗教永遠是最能慰藉人心的力量
蘇丹回教堂最初修建於1825 年,由East India Company 贊助了三千新元進行修建。一個世紀之後的1928 年,來自Swan and McLaren 事務所的建築師Denis Santry 採用了結合有印度和伊斯蘭傳統思想的伊斯蘭-撒拉遜人的風格,設計了一個納入尖塔和欄杆的回教堂。(資料來源

  
▲沒看錯,有如阿拉伯皇宮的建築竟然是回教清真寺,還以為走錯地方,仔細瞧了瞧外頭的標示才敢肯定。周遭還種滿了植物,沒仔細看,就像沙漠中的綠洲皇宮,我真的要當自己來到阿拉伯世界了啦!

▼要進入寺裡參拜必須先作一些如淨身的儀式,我們在外面像是清洗的地方看著別人怎麼做,然後兩人一起坐下照做,不太熟練的樣子引起了旁邊的人的注意,於是嘴裡說著我們聽不懂的語言,但是動作做給我們看,像是在教我們怎麼作似地。


▼讓鵝來示範一下步驟,步驟是不是覺得跟參拜日本神社前的儀式很像呢?!


▼準備入內參觀囉!脫鞋後走上正門中央處,有著告示白寫明參觀規定。必須先簽名,簽名簿上當天來的遊客有美國人和好幾位日本人,我們應是當天造訪的第一組台灣人。


▼簽名板旁掛著多件藍色長袍 ,原來是因為清真寺屬宗教聖地,還是有它保守的參拜禁忌,像我和鹅一個穿著短褲裙;一個則是短褲,各露出雙腿就都不能進入參觀,旁邊的寺方人員趕緊提醒我們換上長袍才可進入。


▼進入清真寺院內,裡面的燈光柔和,寂靜到不行的氛圍讓人不自覺地嚴肅起來。地板鋪著紅格地毯,許多信徒坐著專注地看著前方,就像是我在基督天主教堂內看到的禱告進行中的人們一樣,我想此時此刻他們的心都能在神的感染下感到無比平靜吧!每次來到宗教聖地,總會被一幕幕人們被信仰的力量包圍的畫面感到感動。
寺內不像基督教或天主教堂般讓我覺得華麗,倒是一種極為簡單的視覺感受衝擊著我。


▼因為見到旁邊信徒在行跪拜姿,我也就想說也行個跪拜禮以示禮貌,但後來想想似乎不是那樣妥當,因為我們家畢竟有自己供奉的神明,出外我到處亂拜,有種信仰不忠一的不佳印象。


▼後來寺方人員前來"請"我們離開,本來還想說我們是不是犯到了什麼禁忌,後來看到門口的標示才驚覺,參觀的時間已結束了啦!

蘇丹回教堂 http://www.sultanmosque.org.sg/
Address:3 Muscat St Singapore 198833
TEL:+
65 6293 4405



※巴梭拉步行街回到過去

▲▼離開蘇丹回教堂後,映入眼簾的是一條熱鬧但不長的小街,蘇丹回教堂就位於小街的盡頭中央。這條小街名為"巴梭拉步行街",站在小街上拍向蘇丹回教堂,散發濃濃的阿拉伯風情。下圖來源


巴梭拉步行街兩旁商店主要賣的是回教徒需要的物品,以及許許多多新加坡在地文化藝品,當然少不了的還有琳瑯滿目的紀念品。我們隨意走走逛逛,我對許多店家外擺著的當地傳統 Kebaya服装(娘惹服飾)感到很有興趣, Kebaya服装就像是非連身的旗袍,總是帶有華麗繽紛的圖案,是馬來文化不可或缺的元素!

▼走著走著,被一間懷舊風十足的小店吸引,進入店內後,好似走入時光隧道般,滿滿的童玩古玩擠滿了小店,老闆待手邊的客人招呼完後,隨即上前招呼我們,很突然地開口說要報我們一件更好玩的東西,然後把我們帶到一樓後方庭院。
 
小庭院布置得好美,一間小房子弄得像咖啡廳般,但實際上卻只是外觀弄得像而已,並非真的咖啡廳。
旁邊還有一些小布景,一台超拉風旁有側坐的速可達機車,還有麥克風架...等等,看得我們好疑惑到底要帶我們做什麼事情呢?!

▼接著老闆拿出長長的花布,開始用他的巧思把我裝扮地像是當地姑娘似地,一下變長裙,一下變連身裙,然後讓鵝戴上帽子搭配著我,幫我們用我們的相機拍下一張張的"藝術照"。
原來在這裡看到的物品都是道具呀!實在是太有趣了這間店,我明明是走進童玩店參觀,怎麼變成像是進了一間相館似地。
 
  
▲老闆真的是超熱情的啦!而且他還說他只會服務有緣人,所以我們真的好幸運,甚至拍到我累了,跟老闆說好了好了拍夠了,哈哈。

拍完"藝術照"後,我們才真的開始"參觀"這家店,走上二樓,我驚訝到下巴都要掉了,收藏的東西真的是太多了,每種東西都不會只有一兩樣,例如可口可樂的相關產品就超多,而且還會寫英文標示,可能是要讓從未見過的人了解是什麼東西,像我們同是華人文化,所以大部分的東西一看就知道是什麼用途。 
 

▼有些東西還能體驗,看我舀起一杯冰涼可口冷飲請你喝。
  

▼老闆是會講中文的華人,收藏的東西也就大多我們都像見過般地感到親切懷念,走出小店才發現招牌,原來這家店名為"Children Little Museum"(兒童小博物館),東西真的是超豐富的,在這充滿回教及阿拉伯風味的巴梭拉街上顯得特別不一樣呢!推薦~!
       

Children Little Museum
Address:42 Bussorah St  Singapore 199460
TEL:+65 6298 2713


甘榜格南這名字緣起於曾經在這裡生產茂盛的"格南樹"(Gelam Tree)。因為當初此區被新加坡官方分配給馬來人及部分回教徒移民居住。因此這裡非常適合要了解馬來文化及體驗回教習俗的人來造訪。

要了解馬來文化更不能錯過"馬來傳統文化館",那裏曾是蘇丹皇宮所在,傳統文化館只是其中一部分,能夠從中了解蘇丹馬來統治時期的新加坡風貌,以及武吉士商人的歷史。因為這天正在整修,很可惜地沒能見到馬來文化的精華。(馬來傳統文化館官網

另外,因為回教徒的群居,所以要在甘榜格南區見到回教活動也很容易,每年最重要的活動非"哈芝節"莫屬,是全球回教最盛大的節日,在這幾天造訪新加坡,也可到這裡體驗特別的朝聖儀式及歡樂的過節氣氛。

甘榜格南區是繼牛車水後另一個讓我感到文化豐富的地區,一次進行多樣的文化交流,而且事後我也思考過,像是參觀回教堂一事,如果沒決定到這一區,未來是否有機會遇到都很難說,真的是非常珍貴的回憶。

-----------------------------延伸閱讀------------------------------- 

2011從新加坡邁向2012 - 行程一覽
2011從新加坡邁向2012 - 樟宜機場初體驗
2011從新加坡邁向2012 - 就讓時間靜止在新加坡摩天輪上吧! 
2011從新加坡邁向2012 - 揮一揮袖,帶不走一杓濱海灣的美
2011從新加坡邁向2012 - 嚐一嚐肉骨茶再出發
2011從新加坡邁向2012 - 不只華人文化 - 牛車水
2011從新加坡邁向2012 - 超美彩虹,克拉碼頭
2011從新加坡邁向2012 - 甘榜格南,阿拉


(點我瀏覽更多照片) 
-----------------為你的新加坡(Singapore)之旅下訂酒店吧!-----------
 
-----------------------------------------------------------------------------------------------------------------
109266136

arrow
arrow

    兔拉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