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澤,一個古色古香的地方,又如其名,和那金黃發亮的金子有著深厚關係。
在這裡,還有三大名園之一的兼六園,濃厚的日本魅力正持續著吸引著人們到來。

§在大片綠色日和中深呼吸§
遊覽車停在專用停車場後,大批遊客順著上坡路走,沿途盡是手信專賣店,其中不乏跟金有關係的商品,用的吃的只要加了那輕如羽毛的金箔,價格瞬間貴好幾倍。
但最重要的是沿路商家的建築齊聚營造出一種很不一樣的氛圍,有散發濃厚藝文氣息的手工藝品店;還有讓人看了像回到古老日本的紀念品店和冰店;更有雖看不出是賣什麼卻因像花店的外觀讓人感到賞心悅目的小店,慢慢走,細細品嘗這條我稱它作『往兼六園的小道』上的風光吧!
 沿途的店家喊著"喝家喝家(好吃好吃)"~超親切的啦!

金箔アイスクリーム...たけー!  


六園 (官方網站
兼六園位於金澤市中心,為地居金澤城附近高台的日本式庭園,佔地十分寬廣,加賀前田家幾代都曾參與建築工程,無論是規模還是藝術完成度,都讓兼六園贏得日本三大名園的美稱。本園齊備一般庭園不易具備的六個景觀元素(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遠景),故命名為「兼六園」。(看更多

▼兼六園外等待入園中,外頭的地圖讓人對整個園區一目了然。原來園外道路將金沢城和兼六園分開了來,圖上紅色標示是兼六園的入口處,我們的行程只有安排參觀兼六園,當然,我們的時間也只允許我們擇一參觀。
範圍真的很大,礙於時間,沒法好好逛完它

兼六園和金沢城的參觀費用是分開收費的。
會提供導覽和一張入園券,總是特別珍惜日本景點的入園券,大多會設計得特別別緻,雖然材質一般般,但是總會用很不一樣的手法表現出這個景點的特色來。
 

▼我們從『桂坂口』進入後直直地走,這才發現剛剛爬的一小段坡已經讓我們的位置又提高了不少,參照上方地圖的北邊(實際上正確方位是東方),這裡是『眺望台』可以一覽金澤市區,坐在擺設的石椅上看著風景,感覺心情不自覺地好起來,看風景讓自己的心沉澱,真的是我最棒的人生一部分。


▼接著開始探索這能獲選三大名園的魅力何在囉!
馬上來見到園裡著名的『徽軫石燈籠』,石燈籠讓燈能在雪天時仍屹立照耀著園區,旁邊的小池中林立著幾隻木棒,仔細一看原來是為了支撐長在池邊之樹的樹枝,使之免於因重量將整棵樹拖垮。
  

▼石燈將淺池和較深的『霞之池』隔開了來。    



▼靠近眺望台的這邊池區都很淺,清澈見底,忍不住伸手摸了摸池水,涼爽的六月天,池水讓人感到稍嫌冰冷。


▼接下來再延東方繼續走,另一景點『雁行橋』出現眼前,這是座用石板造成的小橋,沒有對日本印象中的紅橋壯觀,卻也因置身因我最愛的綠中,讓我感受到更不一樣的日和風味。
 

『霞之池』,讓我們家停留最久的一個景點,大片綠映入池水中,幾抹紅點綴著。霞之池是兼六園內最大的湖池類景點,不管置身於園區內的那裡,你都不可能沒發現它,比起海的洶湧,我更愛似靜非靜的湖池類景點,感覺我的心若是靜的,它在我眼裡也會是靜靜的在我眼前陪伴著我;若是我的心有所起伏,它也會跟著起伏,感受我的感受。
  
▼霞之池內有一座『內橋亭』靜靜地存在著,過去本來是座賞馬亭,後來被從別處遷至此,石墩支撐著其,卻意外製造一種讓人容易以為池水上浮著一間房屋似地的效果。


『七福神山』是很特別的一個景點。名字雖為山,卻是由七塊石頭堆疊而成的「石山」,象徵著七福神庇祐著百姓。
 

▼園區少不了的還有帶有歷史意義的景點-明治紀念碑
紀念碑是為了紀念西南戰爭中戰死的當地軍人,中央立著武尊銅像,兩側種植著日式庭園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松樹,品種為『日向松』
  

時間關係,還是沒能將兼六園走透,園裡還有一間傳統產業工藝館、梅林、瓢池等,光看導覽地圖,就覺得景點多得美不勝收,希望有下次機會的話,一定要好好品味它。

▼走回『桂坂口』外,在馬路另一邊的金沢城映入眼簾,想要了解一個地方,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參觀當地的城堡,每座城都有它的歷史以及它滿滿能讓人從中了解的當地歷史。


▼繼續沿著『往兼六園的小道』走回停車場,這次變成下坡的路,這才發現路邊一排樹開滿花,剛剛爬上坡時因為方向而沒發現,和街上日式風味十足的房屋相襯而成柔和的畫面。
 


§是飯配麵?還是麵配飯?!
▼中午來到市區大樓內的一家定食店-うまい門,非常認真的遊覽兼六園後,看到這店外的商品樣品,都忍不住要留口水了!
今日午餐--うまい門


▼中午時分,店內高朋滿座,店家已經將我們的餐點準備好在桌上,是一份定食配一碗麵,家人一看到這量都嚇到,之前在日本生活所以了解日本飲食文化中有這種一定會讓台灣人驚訝的組合,畢竟飯和麵都是主食,我們通常不會兩種一起吃。
鹹魚果然很鹹,愛吃魚的我都投降,其他茶碗蒸和炸物,以及沙拉都算合我們的口味,後還我選麵捨飯,烏龍麵配料雖少,但是麵條還是跟台灣有差,Q彈有嚼勁。
うどんが大好き! 


§被金黃發亮包圍§
▼大飽一餐後,來去了解一下和這小鎮有深厚關係的金黃物體-金箔。行程安排來到一間名為『箔屋』的金箔店。
金箔を作ってる名店です。

金箔是黃金錘成而製,輕如羽毛,解說人員細心的展示將碎裂的金箔片拼貼成一張完成的金箔,因為太輕了,呼一口氣都可能將金箔(片)吹飛,大家看得稟氣凝神,絲毫不敢大意。
金箔片碎小得放在我手裡都感覺隨便出個力想握住的話,都可能反而將之弄飛,而不是握住。
ちょー軽い

▼店內另有展示金箔組成的房間,看入其中,所有可見到之處都閃閃發亮,忍不住在腦海中閃過『奢華宮殿』這名詞,天呀!要打造這樣一個房間,該花多少錢呢?!


▼再來是安排大家坐在可欣賞到後庭園風光的榻榻米雅座,一邊喝著加了金箔的熱茶,一邊欣賞小院風景,唉呀!人生有幾時,是如此地悠閒呢?!


▼接下來是自由參觀時間,師父在隔著玻璃櫥窗內的房間仔細地製作加工著金箔,見到遊客在看它,馬上主動夾起完整的金箔展示一番。


▼店內必拍的五重塔先在檜木上途漆,再上最高級的綠付號色純金箔,在燈光的照耀下,實在好美。


▼店內還有販售金箔相關及一般的日本紀念品。



§回到過去的日本茶街§
▼接下來要去走一條老街,說老街不稀奇,卻是很難得又保存得非常完好的一條茶街-ひがし茶屋街
吃完中餐後,就覺得離市區越來越遠,因為見到的房屋也越來越矮,車潮也不多,我想那也是當然的,似乎越是開發的地方,想找到過去的身影也越來越難。
照著指標,走進一條入口讓我看了很不起眼的小巷。


▼走著走著,卻發現越來越引起我們的興趣,兩邊的房屋懷舊味十足,一整排木造房屋因歲月流逝,外觀上也因褪色許多透露出它們其實很有歷史的。

古い部屋いっぱいあるね。

▼大部分房屋都是民家,作為商業營業用的有餐廳、手工藝品,以及真正的茶屋也還有存在著。
下圖為餐廳-懷華樓。


最後,還要推薦這裡一間保存相當完好的『志摩』茶屋,因為其內的茶屋特色都保存了下來,變成了一個參觀景點,想要深入了解日本茶屋文化,絕對不能錯過它。

----------------------相關景點資訊-------------------
►兼六園 (官方網站
    兼六町
    TEL: 076-234-3800

   (票價/開園時間)
   
►うまい門
   石川県金沢市本町2丁目15−1
   TEL:076-231-2417

►箔屋  (官方網站)
   金沢市森山1-30-4
   TEL:076-251-8941
   (營業時間)

►ひがし茶屋街
   東山1-5-14

志摩 茶屋  (官方網站)
  石川県金沢市東山一丁目13-21
   TEL 076-252-5675

---------------------------------延伸閱讀------------------------------------------

2011北陸尋雪 - 走進記憶裡的合掌村
2011北陸尋雪 - "卡哞西卡"從長野飄洋過海來
2011北陸尋雪 - 離神最近的地方-上高地
2011北陸尋雪 - 走!跨越立山去(上)雪壁沁涼我心
2011北陸尋雪 - 走!跨越立山去(下)無數人的付出在黑部水庫
2011北陸尋雪 - 兼六園內深呼吸✖黃金夢

(觀看更多照片
------------為你的日本中部之旅下訂酒店吧!-------------
 
-----------------------------------------------------------------------

109266136

arrow
arrow

    兔拉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