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就是到別人住膩了的城市去。』
某一天,我讀了這句話後笑了,很簡單的一句話,卻是如此貼切。

每一次的旅行,當我漫步在陌生的城市裡,而那裡不正是多少人熟悉到不行,甚至住膩了的城市嗎?
當我為眼前第一次見到的美景驚嘆著,身旁的人卻可能覺得那不過是個平凡無奇的景。

那天,我再度遇見了,到了別人住膩了的城市去,因為別人看膩了的景而感動。


這趟旅程本來的目的是追楓。
前四天,怎樣也沒能見到楓葉,但是卻也見到了許多期待已久的美景,在最後一晚的睡前,我告訴自己,一切值得了。
 

最後一天的早晨依然是陽光無限好。
行程非常的自由,要嘛跟著導遊去中島公園;要嘛留在飯店休息,我們家本著既然來到國外了,只要有時間、有體力,就不能放棄任何美景的精神,全家決定跟隨導遊的腳步,出發到中島公園。
飯店離中島公園很近,雙腳這時就是最棒的交通工具,穿越大廳往飯店後邊的方向前進。
走沒幾步路,大家就停下腳步對眼前的白色建築物深感好奇。

再走近一點,發現原來是間婚紗店啦!
這被綠整個包圍的歐風建築物佇立在一群制式的都市建築物中,顯得格外搶眼,相信肯定成為來往遊客必拍的點了。


既然是漫步前往景點,這所到之處都變得不能錯過般地珍貴,小溪、小河不是沒見過,但是在寸土寸金的大都市裡,卻變得像稀世珍寶般,尤其水質又是如此清透,也無所謂"水溝味"這名詞出現的可能性。



不一會兒,公園的北側入口出現在我們眼前,是個再平凡不過的交通路口,我現在就要撇除那些想法,重拾好奇心準備進入探訪。

◎中島公園 (官網
中島公園以藻岩山為背景,是座綠意盎然且提供市民遊憩的親民公園。
中島公園也被評選為日本百大公園之一。
中島公園的區域本來為明治時期伐木後,存放木材的場所。現在的園區內包含供市民遊憩的區域,還有札幌市天文台、北海道立文學館、類似巨蛋的Kitara(キタラ)、體育館等等設施,另外還有豐平館、八窓庵兩件國家重要文化財。祭典、園藝市集等各種活動也都會在這裡舉辦。
(以上資料為自行搜尋資料翻譯,轉載請載明出處為本部落格)


靠近地下鐵的入口旁就有導覽圖我非常喜歡拍到各個景點會見到的導覽地圖,因為我不能保證我所走到之處就是所有的地方,於是我想透過地圖至少讓讀者們知道範圍大概有多大,內容物大概有什麼。

下面這張載自官網,剛剛進來的入口是右上方靠近地鐵的入口。右下方是公園內雕刻、石碑等的所在地。
最吸引我的是藍色的部分,沒錯!就是有水的區域啦!


才剛踏入公園,我就因為眼前的大片綠而興奮不已,導遊介紹說這些樹是銀杏樹,待銀杏落葉的季節,又會呈現另一種美,而且銀杏樹散發的味道會非常明顯。



這是眾多裝置藝術中的一個,名字為『のびゆく子等』,一男一女的小朋友雙手高捧著象徵『和』的輪子,迎向帶著各種希望的人生。
公園內的裝置藝術各個有其含義,而且市政府定期舉辦維護清潔雕像設施的活動,市民們的熱心參與下,這些裝置藝術的保存狀況都非常地好。
 


公園內的菖蒲池,即是以前貯藏木材的區域,現在一眼望去都是綠,真的好美。
在這裡可以花點錢借小船,但是我們時間不容許我們這麼悠哉啦!
剛好見到一位男士划著小船,悠閒地,我就這樣看著他,好生羨慕,羨慕他能以不一樣的角度欣賞這座公園。



我們沿著湖邊散步,這裡給我的感覺好像東京的明治神宮,一樣是大都市,一樣是都市中極為珍貴的綠地。


走著走著,我們遇到了楓樹,我好激動,像是見到什麼似地,直嚷著終於在最後一天讓我親眼見到楓樹了。雖然不是滿紅,但是我已經很感動了。真的跟電視上、書上見到的一樣,真的是代表秋天到來的紅葉。



旁邊還有似楓似松的樹,因為都綠油油的,沒有近看說明,還真的都分不太出來呢!
再往前有一片蓬架,上頭垂吊著一條一條似豌豆的植物,大家都抬起頭仔細瞧著,但還是搞不太清楚,後來看官網寫的說明,發現那其實是我超愛的紫藤花棚,也太截然不同了吧!
我故意拍下這張大人們各自認真瞧著眼前事物的樣子,旅行就是這樣,任何東西都能讓你變回孩子般,好奇不已,不管你幾歲。



不知道過了多久,我才發現,菖蒲池的水面似鏡,清楚地照映出所有事物


走著走著,池中央的一顆楓樹吸引我的目光,也是沒有滿紅,但是轉紅的程度又比剛剛遇見的楓樹高,而且它就這樣獨自立在池中央,孤單嗎?!我想著。


園區內也不乏種類多變的植物,像這棵遠看似紅莓樹的植物就讓我們好奇地直問:可以吃嗎?!



看到這群小鴨悠游著,我的記憶體瞬間大失血,這不是我小時候讀的童話故事才會出現的畫面嗎?!
真的好可愛呀!而且數量還非常地多,或游、或走、或坐,完全不害怕人類的靠近,在公園裡看一大群鳥不稀奇;看到一大群水鴨就真的可遇不可求了。
據相關網站資料了解,是因為公園西邊的鴨鴨川和菖蒲池相連接的關係,所以在中島公園內不僅可以看到水鴨,還有鯉魚可看,冬天的時候,自然就是雪白的世界了。




因為在市中心的關係,周遭許多大型飯店林立,不管怎麼拍,還是看得出它位於都市的事實。儘管如此,還是不減其魅力。
這是我這趟旅程最喜歡的一景,湖面將美景清楚倒映出來,好像畫般讓我不想離去。

礙於時間限制,我們還是盡了力後,踏上往回飯店的路。

回程再次地經過外觀吸引人的婚紗店,不管從任何角度看,都是那樣的迷人,你說是吧?!
 

另外,中島公園內有兩件國家文化財,剛好都沒有去到那邊,所以另外就搜尋到的資料介紹給大家。
兩者都位於公園內日本庭園區。
豐平館(圖片載至)明治時期開始,做為迎賓用途的西式建築,現在則是提供作為結婚會場。


八窓庵(圖片載至)江戶時代建造的茶室,現不開放參觀內部空間。


後來再看過中島公園的導覽圖,確認我們這次遊覽的區域主要是北邊,又剛好裝置藝術集中在菖蒲池南邊的公園中間區域,所以幾乎沒欣賞到裝置藝術,其他建築設施則是集中在南邊,雖然感到些許失望,但還是很開心自己有去中島公園,才能看到這麼多讓我難忘的美景。
也許有些人會說不過就是個公園,但是和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地方,就是會有不一樣的感受,旅行,到別人住膩了的城市去,你無法預知可能帶給你的喜怒哀樂,這就是奇妙的地方。現在的我,也變得越來越能體會旅人們來到我住的城市-台南,然後到過我認為就像空氣般地存在著,但平凡無奇的地方後,留下滿懷感動的隻字片語的心情了。

-----------------------------旅遊資訊-----------------------------
◎中島公園
札幌市中央市中島公園1
中島公園管理事務所:(011)511-3924

------------------------------------延伸閱讀------------------------------------
2012北海道圓夢之旅 - 阿寒湖的藍與靜
2012北海道圓夢之旅 - 如詩如畫~超美童話小樽散歩趣
2012北海道圓夢之旅 - 北見狐狸村~揭開狐狸的神秘面紗

2012北海道圓夢之旅 - 走吧~到別人住膩了的城市去旅行
2012北海道圓夢之旅 - 前進!神秘的知床秘境~知床五湖
2012北海道圓夢之旅 - 一探神的遊樂園~大雪山


(觀看更多照片)
--------------------為你的北海道之旅下訂酒店吧!------------------------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海道 札幌 中島公園
    全站熱搜

    兔拉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