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647.JPG
有沒有一個地方會讓你放在腦海裡將近十年的時間,沒有見過卻始終相信見到它絕不會有所失望。
我有,那就是知床,從國中的地理課認識它後,一直就期待著見到它的那天到來。


知床位於日本北海道的東北邊,起先由於地形的關係,加上少開發,一直帶給人神秘未知的感覺。斜里町和羅臼町的區域於1964年被歸為知床國立公園,6成以上的區域都劃為特別保護區,也因此大片自然環境和物種都還能保存良好。故而享有『日本最後的秘境』之美譽。
當然,這樣美好的地方自然吸引人們前來一探究竟,也因此也有另一派的人們覺得知床正受破壞中。
不管如何,打從國中地理課認識它開始,這秘境就此擱在我心上,2012的秋天,我終於要和它見面了!
北海道的團體行程分兩種,一種集中在大城市(函館、札幌);另一種是所謂的道東之旅,道東顧名思義是北海道東邊區域,也就是大自然景點分布較多的地方,但是因為範圍大,所以拉車時間也較多,不過如果要我多犧牲點就能看到更多自然美景,我也甘願啦!
我們的知床之旅排在第二天,早上去看了一個水壩,一個可以見到成群鮭魚力爭上游景象的水壩,可惜見到的數量不多,是水花還是鮭魚我實在分不清楚。接著繼續往東邊前進,在路上經過了一個休息站用了午餐後,繼續拉車行程,我們用餐的地點是下圖的A點,B點則是知床五湖的位置,我們正在從A點到B點的路上。
路線.JPG
五湖空拍圖.JPG   

拉車時間我也捨不得閒下來,知床有名的不只有美景,保護有成的野生動物都是遊客們追逐的景之一。直到現在,我還是能反應很快地告訴你在知床看到的鹿不是一般的鹿,牠叫蝦夷鹿。(因為我真的是從頭到尾的"愛"這個地方啊~)
遊覽車沿著海岸前進,我們家大人也化身特派記者般,見到一絲不一樣,馬上叫我注意,注意蝦夷鹿出沒的告示牌、危險的懸崖、被成群海鷗包圍的海邊小屋等等,我的眼睛一刻都不能放鬆,手上的快門也按不停,車上人們因美景而發出的笑聲不絕於耳。
     


我們好像闖進世外桃源般,我像踏進地球剛形成的時期似地,一切是那樣的和諧,日本原住民的愛奴人說知床是大地的果實,聽來更覺得可貴,一個不經意就能發現路邊蝦夷鹿低頭覓食著,連山谷下的沙地都是那樣的靜靜存在著,跟平常見到的砂石車進出頻繁的山谷落差極大。



就這樣追了不知幾隻蝦夷鹿的身影,為眼前美景讚嘆了不知幾聲後,我們抵達了知床五湖的停車場。
如果我的相機時間沒有錯誤的話,這段路花了一個小時,也許是因為山路的七彎八拐,讓我們一直覺得目的地似乎太遙遠,轉了彎後怎麼還沒到。
其實剛剛的一路上,我們都身處於知床國立公園的境內,知床五湖只是其中的一個小區域
下車後,我們的前方有一間建築物,是紀念品店兼遊客中心,旁邊則是最靠近的一湖區域,五湖的範圍非常大,由於棕熊出沒以及植被保護,所以並不是想要走完整個範圍就能走,遊園步道分為高架木棧道和陸上人行步道,棕熊出沒頻繁時期以及植被保護期內,想要走到二~五湖區域,都必須事先付費申請,讓專業人士帶你入境,其他有開園的時間則全區自由前往有開放的線路。

知床五湖有個美麗的傳說,傳說神用手頂時,五個手指的漥坑即變成五個湖,知床五湖而得其名,底下的水來自於知床連綿群山的伏流水,源源不絕。

這天天氣非常的好,雖然停留的時間不多,也見不到二~五湖,但我一定要前進才能見到美麗的一湖啊!想到這就馬上快步跟上導遊的腳步出發去!
入口處還有立告示牌禁止攜帶寵物、食物進入,還有禁菸,以及餵養野生動物等行為。


一湖獨自坐落於整個湖區的西邊,高架木棧道剛好繞了西邊的半圓區域。
高架木棧道長度800公尺,底下是溼地,雖然我喜歡有水有綠的地方,可是看到自己正站在底下看似無底深淵的地方,還是有點可怕。



這是離入口不遠距離就會看到的樹,它旁邊很明顯有一小範圍的池水,我好喜歡這風景,我待在這裡看同樣的這片景色好久,多麼希望能每天都能見到。


其實在高架木棧道上任何區域都看的到一湖,只是離得很遠,真的好美,這也是我一次見到這種濕地景點,走著走著還會意外發現蝦夷鹿的蹤跡,雖然說蝦夷鹿在知床的數目也許不少,知床的人也許看到都覺得不稀奇了,但是對一般遊客來說,真的好像見到寶般,讓人感到驚艷不已。



為了把握時間,我們還是選擇先加快腳步走到終點,走快點約20分鐘以內就能抵達終點看台,來回約需花40分鐘,途中還有二個看台,但因為人潮很多,所以途中要是大家都擠在看台拍照,就會影響到其他遊客行走。
當我看到終點看台的知床五湖立牌時,真的是感動到要哭出來,真的不誇張,因為我這麼愛知床這個地方,很大因素也是因為知床五湖的關係,自己也收藏著來自好友親戚拍的知床五湖四季照片,終於能親眼見到的感動無法言喻
在我身後即是一湖,我又開始陷入四季輪轉的幻想中,腦海裡見過的美麗畫面一一浮上,然後又默默在心中許下願望,下次我一定要進入秘境中的秘境,探訪其他四個湖去!

  
             

因為沒有申請進入一湖以外的區域,所以只能依依不捨地折返,蝦夷鹿再次現蹤,也許是因為我們高高在上,所以小鹿們的身影特別好找,不時聽到其他遊客因為見到蝦夷鹿而發出的驚訝聲。
可是當我見到木棧道圍著電柵,也替小鹿感到擔心,深怕牠被電到,電柵是為了遊客安全而架設,棕熊也會因此而爬不上來,這麼說來,"所謂幸運"的話,也是有可能見到棕熊活生生地出現在眼前呢!


看看這畫面,沒有一湖的點綴還是很美,不是嗎?
如果你問我有沒有一個地方讓你願意用如詩如畫來形容,我一定馬上想到這裡,這不只是美景、回憶,更讓我體認到原生大自然的可貴及保護大自然的重要性,幾年後,我還能見到同一片美景嗎?!
DSCN0647.JPG   

離開木棧道後,進入紀念品店稍作休息,一大堆跟蹤熊有關的產品,我最後還是決定把紀念品放進肚子帶回家就好,於是買了泡芙吃,為這個行程畫下句點。
  

另外,雖然沒有看到二~五湖,但還是貼一下我阿姨拍的照片給大家看一下。
秋天的風景
知床祕境
 知床祕境 知床祕境 知床祕境  知床祕境  

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大自然景點,我一定要跟你推薦知床五湖,甚至想說一句類似"一生一定要來一次"之類的話,大家對日本的印象,總會覺得旅遊品質是讓人安心的國家,正因為他們是如何努力地保護各個觀光景點,為了讓人們探訪五湖的神秘風采,但也要確保遊客的安全,每一方面都努力維護著其品質。
這樣幾乎沒有被破壞的景點實在非常珍貴,如果有機會,請一定要來看看,我直到現在還是有點遺憾,不是遺憾沒能看到二~五湖,而是木棧道非常安全,而且又是無障礙設施,我們怎麼沒想到要用輪椅推我爺爺走到一湖邊,讓他看看我放在心中將近十年的風景呢?!

------------------------相關旅遊資訊---------------------------
◎知床五湖
電話:(800)0152-24-3323

以下資訊來自(知床觀光官網)

注意:資訊時間為2013/9, 若有異動,請以官網為主
遊湖路線圖
●遊園簡介:
 

期間 自由利用期
(開園~5/9)
棕熊活動期(5/10-7/31) 植生保護期(8/1-10/20) 自由利用期
(10/21-閉園)
高架樹道 開園中是不論什麼時候都免費!沒有手續可以往返到一湖為止。(不能從高架樹道路下到地上人行道)
地上人行道 收費(需要解說員的聽講)
大環線(五湖~一湖,1週約3公里,需要:90分)
收費(事前需要嚮導旅遊的申請)
大環線(五湖~一湖,1週約3公里,需要:約180分)
收費(需要解說員的聽講)
大環線(五湖~一湖,1週約3公里,需要:90分)
免費 大環線
收費(需要解說員的聽講)
小環線(二湖~一湖,1週約1.6公里,需要:約40分)
收費(需要解說員的聽講)
小環線(二湖~一湖,1週約1.6公里,需要:約40分)
免費 小環線


●陸上人行道散步規則:

期間 名稱 途徑
開園~5/9 自由期間 可以自由散步。棕熊的出没是少的时期,但是为安全管理,棕熊出没时关闭地上人行道。
5/10-7/31 棕熊活動期 具有對棕熊的處理方法以及環境保護的知識和技術的登錄領頭人引導(收費)
8/1-10/20 植生保護期 接受簡單講習(收費),就可以自由散步。 (1天的上限人數 3000名)
10/21-閉園 自由期間 可以自由散步。棕熊的出没是少的时期,但是为安全管理,棕熊出没时关闭地上人行道。

●預約導覽進入二~五湖(預約頁面
●交通方式:

從utoro到知床五湖的路線 

  • 從斜里市鎮Utoro約18公里。 (用車約20分)
  • 有定期公共汽車(斜裡公共汽車)
  • 利用期間:4月下旬~11月下旬
  • 利用時間:7:30~18:00
    停車場是18:30關閉
  • 停車場費用:普通汽車410日元・麵包車820日元・大型公共汽車1,630日元・摩托車100日元

 

到斜里市鎮Utoro的路線

  • 從女滿別機場約90公里
    有公共汽車,季節運行(斜裡公共汽車)
  • 從JR釧網本線知床斜裡駅約40公里
    有公共汽車(斜裡公共汽車)
  • 從札幌中央公共汽車終端有高速公共汽車(北海道中央公共汽車需要預訂)


知床斜里町觀光協會
電話:(800)0152-22-2125


------------------------------------延伸閱讀------------------------------------
2012北海道圓夢之旅 - 阿寒湖的藍與靜
2012北海道圓夢之旅 - 如詩如畫~超美童話小樽散歩趣
2012北海道圓夢之旅 - 北見狐狸村~揭開狐狸的神秘面紗

2012北海道圓夢之旅 - 走吧~到別人住膩了的城市去旅行
2012北海道圓夢之旅 - 前進!神秘的知床秘境~知床五湖
2012北海道圓夢之旅 - 一探神的遊樂園~大雪山

(觀看更多照片)
--------------------為你的北海道之旅下訂酒店吧!------------------------

------------------------------------------------------------------------------------
 

arrow
arrow

    兔拉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