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2382627100.jpg   
每個人在這世上都是獨立的個體,雖然有人將人的一生分為平凡和不平凡,但是對我來說,別人口中的平凡人也可能是我心中的不平凡之人。

我自認自己是個平凡人,因為很多事物並不是想要就能馬上得到,還是得由我自己將機會生出來,再去努力得到它。
2014年我給自己下了個挑戰,給自己機會到異地去從0開始,一切都要從產生念頭說起,現在我將我跨出第一步的那一刻記錄下來,分享給更多有需要的人。

直接地說,我是拿打工度假簽證到日本來的,先介紹一下這簽證(藍色部分載自日本在台交流協會官網)
(一)所謂「打工度假制度」
此乃基於日、台間的協議,為提供台灣青年能有體驗日本文化及日常生活方式之機會,認可其在期限最長為一年之度假期間,為補旅費之不足,而從事打工活動的一種制度。
※注意
 ∙ 這不是以工作為目的之簽證。(必須是以度假為目的。附帶從事打工活動方被認可)。
 ∙ 不得在酒吧等風化場所及特殊營業場所從事打工活動。
 ∙ 大學生等要赴日實習,係基於教育課程之一部分,而在日本公私機關從事業務之活動,須辦理其他相關簽證;因與打工度假制度宗旨不同,故無法成為發給對象。

(二)簽證之發給對象
  ① 申請打工度假簽證時為居住在台灣之居民。
 ② 申請打工度假簽證時之年齡介於18歲以上,30歲以下。
       各申請期間之受理對象,請參見此處
 ③ 在不超過一年之期間內,以度假為主要目的而停留在日本。
       [請參見上述()之注意事項
 ④ 過去未曾取得此種日本簽證。
 ⑤ 無被扶養者同行。(若該家屬持有其他有效簽證則除外)
 ⑥ 持有有效之台灣護照(載有身分証字號)。
 ⑦ 持有返回台灣之交通票券,或有足夠經費購買該票券。
 ⑧ 持有足以維持停留日本最初期間之生活所需費用。
 ⑨ 身體健康且無不良紀錄或犯罪紀錄。
 ⑩ 已投保在日停留期間,死亡、受傷及生病之相關保險。

(三)打工度假簽證
 (1) 簽證之有效期間為一年。(自各期之領證期間第一日起算)
    注意:領簽證和出發的期限是一樣的,例如當期領證有效期限到12/13,您在當天領完簽證也必須在當天出發,否則視同放棄失效。
 (2) 在簽證有效期間內赴日,並由入國審查官給予上陸許可者,即表示被認可自當日起,在日停留一年。
 (3) 簽證之有效期間無法延長。不能在有效期間內赴日者,該簽證將失去效 力 。

每年兩次的申請機會,台北和高雄兩間事務所可辦理,兩次各發出1000張的簽證(台北和高雄加起來一次1000張),看似很多,但是因為申請的人數愈來越多,所以門也越來越窄呀!

我是2013年申請的,當次我看了我們高雄的合格名單,前20號有10位合格,如果以這機率就是50%,「二人就有一人上」聽來好像不難,但是以總人數來看,當次超過2000人就要刷掉1000多人的感覺就又不是太簡單。註:2014年10月起名額增加為每年北高共5000名,每年兩梯次,各發2500份

那又要如何才能合格呢?!
首先必須在申請時提出協會規定的資料,然後經過協會做以下的審核
(五)審查方式 
(1) 對於所有受理申請的案件,將會進行嚴格審查。
(2) 若申請件數多過發給件數時,將以最符合打工度假制度宗旨及發給要件為準,來選出合格者。
(3) 審查官判斷有必要時,將會安排面談。
(4) 對於審查之基準,不發給之理由等,恕無法回答,敬請諒解。
(5) 同一申請期間重複提出申請者(包含向台北∙高雄兩事務所之申請)一律無效。
審查時間約一個月,合格是否公布後基本上是不會有變動的,因為如上面所說,請不要對審查方提出為什麼沒合格之類的問題。


說到這裡應該就知道能否申請成功完全受提出資料的影響了!
接下來就依資料內容跟大家分享我的大概方向

① 簽證申請書    
   這個很好填,照官方範例將自己的資料填完。
  許多人有問題的是在日擬入住的地方,我當初只是想先申請,但沒明確要去的日期,所以根本沒做其他查詢,當然這格就保持空白,我的習慣是有就有,沒有就別寫,以免發生不可預期的糾紛。


② 2吋白底彩色證件照1張 ( 6個月內拍攝,正面、脫帽、無背景 )
   請貼於申請書上。
  因為畢業後好一陣子沒有拍過大頭照了,所以我就也順便重新拍一次,然後請記得如果你的護照已經申請六個月以上的話,這一張2吋照片也不能跟護照上的一樣,因為這張照片到時是要用於核發簽證用,如果拿一樣的照片,那一看到你當初申請護照的日期已經超過六個月,就很明顯是不合格的。


③ 台灣身分證影本(正、反面) 
    請用A4白紙,單面印刷。

④ 履歷書
   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
  都是些一問一答的問題,其中赴日經歷部分,因為我熱愛旅行,所以其實總共幾次和去的年月日我都還記得,但入住酒店我就靠我的照片幫我回想,因為我都是跟家人一起參團旅行,所以每一次的經歷我就只寫上其中一間入住酒店而已,大概七、八次的經驗剛好讓我把那一部分的填寫處寫得滿滿的。不知道大家是太緊張還是怎樣,有很多人都會問要是忘記了怎麼辦,或是舊護照被收回去了,其實大家如果也站在審核者方面思考,忘記就忘記了,怎麼可能因為你沒有完全寫出來就對你大扣分,又不是在考試?!所以大家別瞎操心了。
另外是否有申請打工度假簽證的經驗的部分,我個人就覺得可能會有影響了,因為他要你寫說何時申請的,很有可能會去查詢你過去的申請紀錄,有上卻放棄,或是一直沒上是哪部分有問題,例如有上卻放棄,如果二次我就覺得太多次了,會讓我有種為什麼佔了兩次位置卻又沒有去行動的感覺。
最後一個問題是特殊技能,證照才藝之類的,我只有寫上我日文檢定的紀錄,因為我自己當初是認為其他導遊領隊證照對我去日本生活應該是沒幫助...,但若是你認為你的才藝在日本生活會派上用場,請一定要寫上去,並且在任何一個部分提及,讓審核者了解你的想法。

⑤ 調查表 
   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
  這是全部裡面最不需要多想多寫的部分,因為只要做勾選而已,主要是了解你有沒有搞清楚你正在做怎樣的簽證申請,但這裡面我覺得第三題就是陷阱題,問大家到日本打工度假的目的為何,基本上如果我是審核者,我看到一個人要是只有勾選"打工"的選項,我肯定直接刷掉,因為已經違背此簽證的忠旨:讓各位在體驗日本生活時,額外利用打工賺取"旅費",所以打工只是輔助,並非目的及主要活動。我的話,觀光、體驗異國文化、打工三樣全勾,因為我確實三者都想要達到。


接下來要進入我覺得最重要的兩樣資料:理由書及計畫書。

 理由書(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  
    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
  如官網說明所示,請你敘述你為什麼想申請此簽證,為什麼想利用打工度假前往日本的理由。
  我在這部分主要表達之前在留學生活留下許多美好回憶,但還有很多人事物沒有機會認識和體驗,所以非常想利用此機會再次踏上日本生活。就像在和朋友聊天一樣,我重新敘述了先前留學的許多回憶,最後我的篇幅不滿一頁,但是我自己覺得我很用心在寫,才會又讓我當下再次懷念起留學生活。

⑦ 計畫書(希望從事的活動內容)  
    此次赴日後,您想要做什麼, 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
  這個部份讓很多人很苦惱,但是我覺得很好發揮,就當作事先思考如果合格了,這一年想要怎麼過呢?
  我是分月份敘述,有些人會分短中長期也可以,即使我不能像別人那樣想搬家就搬家,想換工作就換工作,但是我一定要好好的體驗這裡的生活,所以我就寫說每個月我想參加什麼活動,計畫實行後的結果當然會有達成率問題,但是先不想那麼遠,如果你能認真思考這一年要做什麼,那麼我想你想要這簽證資格的心也會是夠強烈到能讓審核者感受到的。


再來是提供一些相關證明和文件

⑧ 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
    例:在學(休學)證明(正本)、畢業證書(影本)、休學證明書(影本)等。
    ※ 沒有註明「依教育部規定本證可替代在學證明」之學生證不予認可。
    ※ 學歷證件因改名而與現在名字不一樣時,請附加提出有改名記錄之戶籍謄本(正本,3個月內)
  官方都敘述這麼清楚了,照規矩來做就對囉!

⑨ 足以購買回台之交通票券,及在日停留初期維持生活之必要費用的證明文件
  8萬台幣以上由銀行或郵局開立之存款證明書(正本,1個月內所申請的存款證明)
    ※ 存摺影本者,不予認可。
  ※ 若所提出之存款證明為親屬所有,則請另加附可證明雙方關係之戶籍謄本(正本,3個月內)
   存款證明申請到核發的時間不一定,我的兆豐銀行馬上申請馬上拿到,所以大家還是不要拖到最後兩三天才好。

⑩ 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 (並非絕對必要)
   例:日本語能力檢定合格證明、日本語學校修了證明書、日本文化或技藝方面相關證書等,可自我推薦之相關文件。

  已經明寫說非必要了,所以沒提出任何證明也不要太擔心,日文方面的能力證明也許會加分,但是不會日文,也不是靠財力,仍然快樂度過一年的人還是有的。

⑪ 護照影本 (護照正本也請同時帶過來)
    相片資料頁(含簽名欄頁)要影印。若曾取得日本簽證、曾入出境日本等,其相關之各頁也請全部影印提出。
  這是讓我申請當天仍然手忙腳亂的一項,因為我只看到標題卻沒仔細看說明,入出境日本的紀錄頁面也要另外影印,高雄這邊的人員一翻就叫我趕快去樓下便利商店補印,當天跟我一樣的人還真是不少...。

-------------------------------------------------------------------------------------
以上就是申請時最重要的提出資料部分。
大家在準備時,一定會搜尋多方資料,也會看到很多種建議,我就再針對一些大家常問的問題解惑
1.留學過比較不會上?!
理由書從頭到尾都在提留學生活點滴,我自己覺得不太可能留學過就機率變低,而且對那邊環境比較了解的話,不是比較能適應且較快達到打工度假的忠旨嗎?!

2.千萬不要提到打工?!
計劃書開頭就直說我不是有錢人,我要馬上找好工作維持生活費。結尾再次提及很想體驗日本職場環境。就如剛剛所說,大部分人又不是有錢人,怎麼可能不找工作,完全不提打工反而讓我覺得奇怪。

3.手寫還是電腦打字?!
我是手寫,自認自己的字不差,所以我手寫了,但是手寫寫錯又會有人問要不要用立可白,我用了還塗很多地方,因為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後來又覺得敘述得不好,所以我的申請資料很明顯看得出來用過很多次修正液。

總之,我還是那句話,除了計劃書本來就是要你先去想未來,其他部分有就寫,沒有就別寫,不要為自己製造造成糾紛的機會。
以上我只是敘述我的實際狀況,如果之後大家做法跟我一樣,但是不合格也請別亂揣測可能原因,因為我畢竟不是審核者,單純分享紀錄而已。

DSC02670.JPG  
跟大家直接說明完申請方法和資料內容外,我還想說一些話
打工度假近幾年熱到不行,日本因為距離我們不遠,又一直深受大家喜愛,所以令很多人嚮往到那邊生活看看,而非短期幾天的旅遊。
但是我想說的是,生活和旅遊真的不一樣,如果你不是口袋飽滿,你一定需要工作維持生活,但是若不會日文又想挑工作的話,會日文的找工作花一兩個月的很多人,何況是不會日文的呢?!只要沒工作,就是持續在開支,就像在等待歸國的日子一樣,當然還是有例外,但是看事情還是努力看大部分情況比較實在。很多人選擇一邊上語言學校的日文課一邊工作,日文學習又會是另一筆開銷,如果你不介意一年的時間得另外分配在語言學習上我也不反對;又或者先花一筆全數交由代辦我也沒意見...。
我在知道合格後到抵達日本之間,尚未確定是否要行動時,一直默默地觀察相關討論區,看到一些例子,最常見的是沒有財力後盾然後找工作又發生瓶頸的人真的很多,不管是會日文還是不會日文的;也有財力雄厚,但是沒有在工作又不會日文,想要到處走走又不知從何走起,而感到日本生活跟自己想像的差太多,早早回國去。
所以請大家在還沒決定要不要申請時,也能多思考一下,因為我相信也會有很多人是真心想要這簽證,並且有能力生存下去,但是可能在資料方面表現差了些,而成為遺珠。

我們家為了我這個想法而一起討論多次,最後還借助神祈的力量才安心讓我出走,對我來說離開家、離開大人的視線,都不是想要讓大家為我擔心,所以我盡可能地自己先把一切規劃好,有一個底跟他們介紹我接下來要怎麼進行,來到日本後也努力對自己說過的話付諸行動,一個月了,一切平順,家人現在也對我很放心,就像我對旅行的見解一樣,你以為出走去認識真正的自己很棒,但是也往往沒有注意到帶給你祝福和支持的人正擔心著你,短暫的旅行需要擔心幾天,但是若真要來生活一年,就是幾天的好幾倍時間,在你下決定時,也請別忘了盡力取得重要的他們的支持。


---------------------------延伸選讀-------------------------------
2014前進日本新生活 - 踏出第一步
2014前進日本新生活 - 領簽證/入境日本
2014前進日本新生活 - 找工作全紀錄
2014前進日本新生活 - 辦手機
2014前進日本新生活 - 關於『住』這件事
--------------------------------------------------------------------------------------------------------------------------------
10926613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打工度假
    全站熱搜

    兔拉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