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9-17-20-16_deco.jpg  
人生因為無限可能而可貴。

日本的生活很快地邁向第十個月,這期間也發生了太多我來日本之前想都沒想過的事情,例如在日本搬家。

一開始住的Share house是和家人一起決定的,考慮到家人很在乎的安全問題,雖然我自己有自信一個人住沒問題,但是還是顧慮到家人的擔憂,所以才選擇了Share house。
我是在去年底才開始找住宿的地方,先確定要在大阪落腳後,再開始找物件,最後看上了シェアハウス Bourgeois【ブルジョワ】
女生限定、裝潢夢幻、乾淨,幾乎無可挑剔,接著就是選房,本來想要住的是501號房,不僅有陽台,又比基本單人房大一點,但又不是最大,可是因為我猶豫太久,因為這間Share house的地點已經偏郊區,過一條河川就是隔壁兵庫縣了,我當時一直在思考再看一下說不定能找到點更好且房租差不多的物件,結果當我寄信詢問時,501剛好當天有人去參觀完且下訂了,然後我和家人就開始緊張了,馬上改問基本單人房型504,但最後想起當初住新潟時天天做惡夢的事情,那時的空間真的很小,所以和家人又討論了一下,多六千如果可以讓我睡得安穩也值得,最後改訂了最大最貴的單人房507。


廣告照片封面都是拿507的照片


2014/2/12
我帶著滿滿計畫和媽媽、奶奶、哥哥一起來到日本,班機於十一點十分抵達關西空港,我們依照房仲業者的指示先搭巴士抵達本町車站附近,房仲公司的人就來接我們,雖然我全部的事情都自己處理,但是家人還是很擔心,覺得人都沒見到就決定好那麼多事情,到底會不會被騙呢?
來接我們的人是SHARE HOUSE的管理人,接送不需要花費,而且知道我帶家人來還特地開大車來接,從本町到住處其實有一段距離,而且還開上了收費道路,經過住處旁的淀川時,我馬上認出share house的外觀,粉紅色真的很搶眼。


抵達住處後,才知道整棟房子並不全是share house的區域,只有一部分而且跟一般住戶區域隔開,有專用的進出口以及電梯。
share house是五樓以上的區域,我們進入五樓後,管理人先帶我們看過房間和各公用區域,我的家人很滿意,照片和內裝一模一樣,把行李都先放進房間後,我們就一起到客廳的區域去辦理租賃手續,這可是我人生第一次的租屋經驗,所以我也不知道跟台灣有沒有一樣,先就契約做說明,然後收錢、簽名、兩份正本契約各自作保存。最後交給我鑰匙後結束簽約手續。
然後我們四人沒有因此就休息,和家人討論後就請管理人要回去順便載我們去飯店,管理人真的很親切,我家人也讚不絕口。
家人的行李還有我那幾天的一些行李放好後,我們去了一趟百元店,和媽媽奶奶一起逛百元店的經驗很特別,我本來想買很多東西,可是媽媽奶奶會跟我東西有沒有那麼需要買的問題討論過後,我便少了很多真的需要買的東西呢!有哥哥在也幫了很大的忙,一路上自己不用提得大包小包的,可是飯店距離住處有點距離,所以這段路還是很辛苦,尤其是到住處附近的車站後,我們猶豫了一下還是選擇了計程車,二月的日本好冷好冷,奶奶年紀又大,實在不忍讓三人和我一起受風吹之苦,回到住處放好採買的生活用品後,我們在我的房間吃著冷便當休息,第一天和住處的正式見面也畫下句點。

第二天我們去住處附近的郵局開戶,所以還是有回去住處看一下,但是哥哥是男生,平常不能隨便進入,所以每次要回去都會先告知管理人。

家人和我一起度過一個禮拜,家人離開後才算是真正的開始體驗share house的生活,我的房間很大,內裝也是最漂亮的一間,最喜歡的就是那一大面窗戶,早上總是被陽光照醒,但是我住了一個月就發現一些問題,例如我是淺眠的人,但是木造房屋的隔音真的都不是很好,我的那大面窗戶就成了最好的收音桶,然後冬天時也變成最後的吸風口,但是管理人收到我的反映後,也很努力幫我想辦法,先貼棉條後來訂做窗簾,都沒跟我收錢,也確實改善了問題,雖然最後我還是搬走了...。

當時的share house裡住約十來人,一半台灣人;一半日本人,現在狀況我不清楚,大家的日文程度都很好,日本人也很活躍,但是流動率很大,我名字都還沒記住,日本人就換了好幾個。

DSC02625.JPG DSC02638.JPG
IMG_20140323_132815    
DSC02622.JPG  
【公用設施】
大家還是各自用各自的物品,洗衣粉、洗髮精等等消耗品都是各自處理,廚房用具的話,房東準備了很多碗盤杯子等等是公用的,住了五個月中只發生過一次有人杯子不見的糾紛而已。

【交通方面】
距離車站走路十分鐘,從地圖上看來真的覺得不遠,可是寒流、下雨、大太陽的日子真的讓我感到吃不消,尤其這一路上沒有擋風的遮蔽物(樓房)之類的,爬坡、過橋等等都讓我感到好累。

【決定搬家】
我的工作靠近JR尼崎站,距離住處最近的是阪神出來島站,並不同線路,我每天必須先走路十分鐘,然後搭電車過兩站,再走路25分鐘或騎腳踏車十分鐘才能抵達公司。
一開始常常靠雙腳,可是有時加班晚了點,就難免覺得路上有點暗而感到害怕,最受不了的是下雨天,撐雨傘永遠擋不了下半身,後來我就買了腳踏車,一台二手又花了我四千日幣的腳踏車,但是二手還是有很多潛在風險,例如就被我遇到了一台輪胎老舊破不停的腳踏車,四次的痛苦經驗,一早要騎腳踏車才發現輪胎沒氣了,一大早也沒腳踏車店可找,得先努力牽著他走二十五分鐘去公司,然後趁中午休息時再簽去附近的腳踏車店,別看日本路上一堆腳踏車,真要找腳踏車店卻少得誇張,我一直很納悶大家是都開車載腳踏車去修嗎?!
五個月裡痛了四次,每次都是意外的破財,讓我受不了了,於是決定搬家吧!!!

我有日本人朋友之前待過房仲業,聽到我想搬家時,對我說我拿著短期簽證,又沒有足以信賴可以當保證人的朋友,這樣的狀況很難成功。我聽了感到很灰心,但是不只他,還有很多其他日本人朋友也還是一直幫我注意相關資訊,大概花了一個月時間在看網路租屋情報,看到喜歡的房間就丟給日本人朋友看,幾位朋友有經驗或是有管道,都能幫我直接確認是不是"只是廣告",而非真的有房間可租,只是廣告的物件還真不少,大多是讓你看了那物超所值的"假物件"後,也製造機會讓你看到其他真正能承租的物件。
我先決定要靠近JR線路上的車站,然後決定區域,最重要的是一個人生活的安全性,問過很多人哪些區域別選。因為跟家人說要搬家時,家人非常反對,覺得share house住得好好的為什麼要搬呢?!但是不能只有房子好就能達到"住得好"這種境界呀!身體的勞累,精神的疲憊都得換地方才能解決。做任何決定我都努力不讓他們擔心,所以也考慮了很多方面,最後才決定了現在的住處,負責case的是朋友的朋友,所以在介紹承租人時就先把我這個外國人的狀況說明清楚了,不管會不會順利都先確定日子帶我去看房間,房仲的店面在新大阪旁,交通非常方便,我下班就能過去處理,第一次看房間後也拍了照片給家人看,雖然房間看似變小了,但是所有空間都是屬於我一個人的也方便多了,家人也因此放心。
確定點後,我還猶豫過到底要不要附家具,畢竟價俱是一筆費用,後來最後的希望是讓我有床就好,最後看上的是大牌建築公司的公寓裡的房間,床可收起,一樣有一個大窗戶,但是也代表我冬天要想辦法處理這大吸風口...。
IMG_20140612_190854.jpg IMG_20140612_190910.jpg
IMG_20140612_190920.jpg

決定要租時,才是困難的開始,日本的房子租賃大部分必須加入"保證人協會",因為非常多人房子租了也住了卻總是拖欠租金,這時就會也找保證人一起處理問題;另外,日本租房子的初期費用裡,常常包含兩筆讓我這台灣人很不能接受的費用"禮金"跟"敷金",禮金如名字一去不回,感謝對方讓你租到一個可能一輩子的避風港的謝禮,敷金像保證金,在台灣保證金大多會在退租時退回,但是在日本不退的情形也很平常,這兩筆費用讓我一下子可能大失血,後來透過朋友幫助讓我的初期費用免除了這兩筆費用,但是此時我即使拿著錢等著要租屋卻也租不成,因為我的書類送上去審核時,沒有保證人的狀況下,協會實在很不放心讓我這外國人租下去,我煩惱了好幾天,後來朋友的信任下當了我的保證人後,一切都順利完成了,真的是很縝密的租屋審核過程,也因此我才相信朋友說的我之前的sharehouse租屋流程不是正式的日本租屋流程。 
不需要保證人的情況也有,租屋情報都會明寫,在網路上鍵入相關字也能馬上瀏覽到相關資訊哦!

【滿懷感恩】
新生活開始了,最近的車站走路三分鐘,超商林立,飲食選擇也多,最開心的是我不用再轉來轉去才能抵達公司了,現在搭著快速車過兩站就可抵達離公司最近的車站,省了非常多的寶貴時間,許多人問我一個人不寂寞嗎?!說真的一點也不,因為打從一開始我就是決定要一個人租屋在外生活,只是考慮到家人的擔心,才選擇了share house,但是在share house的日子也很珍貴,人生累積了許多從未想過會遇到的經驗。
但是,要順利像日本人一樣租屋也不是說租就租得成,所以我還是要感謝許多人的幫忙,我才能像現在這樣"住得安穩"。
2014-06-29-17-20-16_deco.jpg 2014-06-29-17-21-39_deco.jpg  

*爺爺在我忙著找房子時,深受病痛折磨,最後還是走了,在我的新生活剛要開始時,也因此,我要努力而且也一定會帶著爺爺的祝福過得更好...*


---------------------------延伸選讀-------------------------------
2014前進日本新生活 - 踏出第一步
2014前進日本新生活 - 領簽證/入境日本

2014前進日本新生活 - 找工作全紀錄
2014前進日本新生活 - 辦手機
2014前進日本新生活 - 關於『住』這件事
----------------------------------------------------------------------
109266136

arrow
arrow

    兔拉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