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mag.udn.com/mag/dc/storypage.jsp?f_ART_ID=27300

2006/02/09 

交友
 
網路交友是一種將人對於「速度」的要求明顯展現的現象。網路提供了一種快速又即時的溝通管道,使一切的交流過於迅速,讓友誼的進展超越了過往應有的節奏。當你來我返的短句出現在即時通的軟體內連續五、六個小時、當電子郵件的往來信件於一夜內累積了幾十封、當個人的交友網站留下了數以千計的心情故事,我們對於一個人的瞭解彷彿隨著這些文字,加深、膨脹,以至到了一種跨越時空的透徹。這種對話的來回往返,在離線的狀態下,理應會產生一種距離,讓彼此在接收與傳送間,多了一些思考、反芻的空間,多了一種停頓,多了一種反省自己究竟要什麼的時間,可是在連線的狀態下,這些空間與時間被急速擠壓,回應一個緊接著一個,因此產生一種相知的誤解,產生了超越現實感的情誼,情感的投入,因此快速得令人來不及反悔。 俗話說「日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然而在速食化的網路交友下,沒有足夠久的日以見到真正的人心,沒有足夠的現實讓人共同面對,所產生的友誼與愛情便顯得危險。人渴望在網路上找到千載難逢的知音,急切地將自己挖心掏肺,卻沒有足夠的準備來面對交往過程可能出現的難題,於是當一切回歸到離線狀態,情誼便容易回歸原點,然後週而復始,在虛擬世界裡,尋求一絲超現實友情的慰藉。網路上的交友行為,使得一切來得太快太容易,當交談與認識壓縮在一夜之內完成,第二夜就開始談情說愛,第三夜便開始討論婚嫁,在網路提供的快速環境下,人對於時間感很容易錯亂,實際上所認識的三夜,認知上會被錯認為三年,若就這麼隨著速度沉淪下去,就會產生無法承擔的後果。然而若能保持清醒,就能聰明利用網路的特性,增加交流的機會與頻率,同時按照自己的節奏,認真地經營一段情誼,雖然網路提供了速食化的管道,但決定該怎麼做,仍然操之在己。


快的負作用
 
人際的經營,其中有很深的學問與技巧,而透過即時通訊、轉寄電子郵件所產生的連結與人際關係,其實是很脆弱的,那種為了表示記憶而傳送的「Hi!最近好嗎?改天來聚聚!」的留言,除了打個招呼,讓對方和自己更新記憶之外,對於感情的維繫,其實是不具太大意義的。網路上的溝通管道,讓每個人都能將朋友放在一個隨時可接觸的空間,但即使如此,若沒有定期的用心聯繫,關係只會淡化,並不會因為「上線」的標示而增加,甚至容易因為過於輕易「取得」而忽略,這樣的快速反而會造成疏離的結果。但換個角度想,也因為聯絡太方便,似乎一方有動靜,另一方就該馬上有回應,否則就會引起「為什麼沒有回我信」的負面情緒,於是,在這種一切都快又便利的世界,一切都無所遁形,也失去了選擇的權利。

網路的快,也容易令人有走捷徑的慾望,用快速的過程得到一個快速的答案,似乎就能解決人生的問題,當科技有了這樣的能力,人就會產生「欲速而達」的嚮往。只是,將自己孤立於電腦前,將生活交給程式去判斷,也容易陷入不深入、不精確的結果。網路的快速是一種工具與管道,該怎麼利用它來達成目標,端看自己的態度而定,值得注意的是,科技應用的快速是值得追求的,然而,人看待自己人生與生活的態度,就不能只依賴速度了。


拋開速度的迷思 
當「慢」不再是負面的、遲鈍的聯想詞,它可以被視為達成週延、深入的方法。當速度誘惑著人心,在使用網路時,就必須清醒地記著自己的真正目標。資訊的蒐集可以透過網路的快速取得性達成目的,然而知識與專業的累積,則有賴於時間的投入。當生活面臨問題時,網路上無所不包的資訊,可以讓自己很快地找到解答,但人生的抉擇,卻不是短短的訊息文字、網友的幾句鼓勵、或者線上命理的結果可以為自己決定的。當網路的連結特性讓自己認識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感情的維繫仍然不是一封短短的電子賀卡就能達成的,用心的經營,即使速度不夠快、進行很緩慢,依然是維繫友誼的不二法門。這些方式,若不提到網路世界,都是屬於老生常談,但是,即使網路再神通廣大,面對很多事,無論在實體世界或虛擬世界,該採取的態度都是一樣的。速度的迷思,也該是被拋開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拉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