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接觸到吳若權的書籍

感覺句句深植人心

我還記的你對我說的

愛情不是人生

但是我也不想放棄它
L.O.V.E原是那樣的簡單---

L.LISTEN彼此心聲的聆聽
其實,相愛不難,相處也還算簡單!
甜密的互動,心靈的溝通,都是從理解彼此的想法開始。

O.OPPORTUNITY給自己一次機會
憑弔逝去的戀情,不能停留在愛的告別式場上哭泣。
確定和過去的愛形同陌路之後,才能踏上全新的旅程。

V.VISION:拓寬愛情的視野
幸福的人要常常提醒自己:逐漸告別傷痛的同時,
也要重新迎向下一段旅行,尋找另一個目標,展開新的人生。

E.EXERCISE:幸福也需要練習
「愛上一個人,要靠際遇!」但即使是際遇,多半也是努力來的。
而努力並不一定是很賣力的付出,有時只是很靜態的心意,叫做「珍惜」。 
-------------------------------------------------------------------------------------------------------------------

喜歡跟愛的差別
「喜歡跟愛,有什麼差別?」這個題目背後需求的,並非真正的解答,而是提問的人心裡對目前的感情有些困惑,他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正的愛或被愛。

經常巡迴到全世界各地演講,我最常被聽眾問到(也常被問倒)的題目之一是:「喜歡跟愛,有什麼差別?」

有一天,我很好奇地上網搜尋,看看各界賢達對這個問題,有什麼高明的見解,如同我意料到的,有接近三十萬筆的網頁刊載這個問題,而被轉述最多次的文章應該是:

「當你站在你愛的人面前,你的心跳會加速;但當你站在你喜歡的人面前 ,你只會感到開心。當你愛的人哭,你會陪她一起哭;但當你喜歡的人哭,你會技巧地安慰她。當你不想再愛一個人,你要關上眼睛並忍著淚水;當你不想再喜歡一個人,你只要掩住雙耳。愛是日久生情;喜歡是一見鍾情。愛是只會專一去愛一個人,而喜歡可以喜歡一個以上。愛是永遠;而喜歡是短暫。」

由於原文很長,我做了些潤飾與刪減,如果冒犯了原著作人,還請包涵。不論這篇文章是由一個人獨立創作、還是由網友接力寫成,我都非常佩服。總結這篇文章的意思:「愛」是「喜歡」的升級版,層次截然不同,意義也完全不一樣。

從前我覺得:會問「喜歡跟愛,有什麼差別?」的人,很幼稚、而且愛鑽牛角尖,但是看到這麼多人關注這個話題,還有這麼多人轉貼相關這個議題的文章,就發現「喜歡跟愛有什麼不同」確實困擾著很多情竇初開的人,甚至熟男熟女也可能會有同樣的困惑。

有位離過婚的熟男朋友,開始和另一個獨身的熟女熱戀。兩個人的戀情應該要進入穩定期了,但因為這位熟男工作很忙,常忽略熟女的感受,讓她覺得沒有安全感。兩個人竟然都分別問我:「喜歡跟愛,有什麼差別?」

我這才恍然大悟,這個題目背後需求的,並非真正定義的解答,而是提問的人心裡對目前的感情有些困惑,他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正的愛或被愛。「喜歡」和「愛」的定義,也許可以有千百種,但問這題目的人要的答案是:「對方既喜歡我、也愛我!」

遺憾的是,如果真相如此美好,兩個人的關係裡就不會有這麼多疑惑。會有此一問,必定是其中的某一方愛得不夠真切、不夠深刻。

關於「喜歡」和「愛」的定義,網路流傳的千百種說法,我最喜歡的是:「喜歡,是一個人的盪鞦韆;愛,是兩個人的翹翹板。」因為,「喜歡」和「愛」的感覺很難區別,但若兩個人都有對等的互動,無論是「喜歡」還是「愛」,都會很美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拉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