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2&f_SUB_ID=956&f_ART_ID=68110

熱門科系 餐旅觀光領先醫學系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又將進入求職的旺季,部分碰壁的社會新鮮人感嘆自己當初選錯科系。根據一項最近對企業主管的調查,主管們認為未來四年的熱門科系,以電機系遙遙領先,其次是電子、通信和通訊類,資訊管理和資訊工程排第三。餐飲觀光和運動休閒還領先醫學。

選擇科系就像找潛力股,根據遠見雜誌調查,近三年來,各大學新增且自認未來深具潛力的科系,以設計藝術相關科系最多,高達18個科系;第二多的是生命科技,有13個科系,其次是管理科系9個。

不過在企業各部門主管的眼中,未來四年在就業市場上的熱門科系,仍以電機系穩居寶座,接著是電子、通信和通訊類,資訊管理和資訊工程分居二、三位,排名第四是財務金融和銀行保險,第五是生技類,第六則是企管。值得注意的是,排名第14名的餐旅觀光和運動休閒,還領先第15名的醫學,顯見社會趨勢的改變。

同時,在主管們對近三年新鮮人的評價上,國立大學還是較為吃香,前六強都是國立大學畢業生,給主管較好的印象。前三名分別由成功大學畢業生奪冠,台灣大學居亞軍,政治大學拿下季軍。而在長期的整體畢業生印象方面,成大也高居國立大學之首,私立大學組由淡江稱王。

不過,約四成四的主管們也承認,甄選新進人員時,傾向優先錄用自己母校畢業生,特別是畢業自交大的主管,有八成交大畢業的主管表示,會優先提攜同校的學弟妹。

另外,主管們也認為,新鮮人最須具備的三項能力,分別是良好工作態度、專業技能、以及情緒管理能力,三項中兩項與EQ有關,可見打好人際關係,才能有更好的成就。

【2007/05/14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拉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