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633.JPG      
如申請那篇所說,我沒有辦法像別人想搬家就搬家,想換工作就換工作,因為我取得家人的同意是建立在一些我們達成的共識,例如工作部分,我說好只進一般公司,並且不去做服務業。
就兩個條件似乎很簡單,但是當我踏上日本國土,開始進行這一階段時,才發現原來是我們想得太簡單。




一開始我找的是正職工作,而且我想得很美好,我想要能用到中文的工作,又因為人在台灣,所以我先透過求職網站丟履歷(我大概登錄十幾家網站會員),比較常注意的是indeed網站,覺得要找中文能力相關工作的搜尋結果會比較多。如果我丟十項工作,肯定有七、八家對我說他們需要的是馬上能到職的而拒絕我,但我不死心,想說一定要找到工作再飛。但是即使沒有直接拒絕我的,也很多會說他們想要本人面試,是否可飛一趟日本,但大家都知道面試又不是一定會上,怎麼可能說飛就飛。

後來我趁著一次去關東旅遊的機會,去了一趟日本最大派遣公司PASONA的東京會社做諮詢,因為我有透過他們的網站丟一家公司的工作,所以也算是去面試,一進去就被眼前景象嚇到,很多穿著正式服裝的人正與PASONA人員進行著交談,因為加減看過些日劇,所以心裡也想著那些人應該就是求職者。後來跟我約好的服務人員下樓來帶我上樓到個別房間去交談,得到下列幾點回應。
1.PASONA公司的了解下,打工度假簽證無法任職正職工作
2.沒有日文一級程度,想要進一般公司做朝九晚五上班族很難,尤其是大城市的競爭者更多,人力管理部都會直接抽掉沒有日文一級能力證明的求職履歷
 我學過的事務再怎麼跟求人公司需要的能力契合,要幫我介紹成功還是很難
3.我參考日本求職網站的履歷格式很標準(推薦大家直接登錄任何一家日本求職網站,填好履歷後直接印出即可)
4.建議要到公司行號面試就要穿正式服裝,黑色套裝搭白襯衫


諮詢人員對我說的話,我回台灣後一直反覆思考,會想要去東京其實是因為同學和朋友都在那邊,家人一聽就很放心,不過我還是要面對現實,改往他地去。

後來我開始丟非正職工作,主要是透過en派遣,每天新刊登的職缺都很多,但是很多都是重複到一看就知道前幾天登過,而且很多工作不會只交由一間派遣公司處理,所以沒注意就會丟到重覆的職缺,當時我沒想那麼多,反正有興趣就丟,可是九成都是要能馬上上班的,所以我就把腳步放慢,開始和家人討論我勢必得先決定何時要去,才能約面試了。離上次去新潟生活是三年前,五個月一溜煙地過去,回國後大家也從未想過我會有這麼一天要再飛過來,所以家人真的很捨不得,但我家終究是偏開放主義的,再加上最後神祈的臨門一腳,奶奶的反對也轉變成貼心叮嚀,然後也決定好了要飛的日子。


決定好出國的日子後,我在這時也下訂好SHARE HOUSE的房間,這樣我的履歷就只差手機電話號碼就完整了,不過號碼欄還是先空著,聯絡就以MAIL為主。因為剛剛有說EN派遣的工作有很大比例是要馬上能上班的,所以這陣子我就先休息不看了,等到出國前一、二個禮拜才又開始看工作,這時能應徵的工作就比較多,但遇到的狀況又不太一樣,如果我丟了十項派遣工作,裡面大概會有九家派遣公司要我先去負責介紹那項工作的派遣公司登錄會員,並且實際做一些能力測驗,例如電腦操作,然後還會有一半的公司會直接回我說因為我的簽證而無法幫我介紹工作,好幾家都直接搬出法律來。但還是有直接叫我到日本後通知對方並且約時間面試。因為我只想著要趕快得到工作,而且我想要做的工作限制又那麼多,願意給我面試機會就讓我覺得很難得,所以也不管其他家說啥法律不行了,就先約好三家要面試。

2/12我和家人一起飛到大阪來,因為我本來就是打算在關西,只是我最喜歡的京都對家人來說,從機場自己過去的困難度太高,所以還是選大阪好了。
第二天我聯絡了三家派遣公司中的一家說我隔天可以去面試,那項工作在有名的工業區『堺』是從2/24開始,但是當天派遣公司就回信對我說那間公司突然跟他們說已經找到人了,所以我也就錯過一次機會,後來因為我和家人是先住在飯店,所以我就想先好好陪家人再說。

2/16我的家人回台灣去了,第一次面臨像電視劇的場景,長久以來我們都是一起進出,現在我卻是留下的那個人,差點要在機場上演相擁而泣,可是因為我們家小孩被教說要堅強,所以我的眼淚最後有把持住...。(揮一揮衣袖快速轉身...

2/17一個人的新生活正式展開,一早我就開始先回信給另外兩家聯絡登錄資料和面試,另外繼續看工作,於是馬上約到隔天都要面試,因為我人都已經在日本了,但是還是很多公司因為我的簽證而來信拒絕我,所以我也開始思考是不是要找打工的,大家都知道正職、派遣、契約、打工在保障方面就是有差...。

2/18這天我早早起來準備,然後著裝完畢,恩~因為我有先問過派遣公司服裝的問題,所以今天到派遣公司去不用穿套裝,第一家派遣公司在梅田,我九點五十分抵達才發現還沒上班,所以在茶水間稍作休息,時間到後就進去用呼叫電話叫跟我約的小姐來帶我,我們先到小房間去談,派遣公司都會先讓求職者填些公司的登錄表格,隨後介紹派遣工作的整個流程,然後再針對我丟的工作做交談,當她拿出求人資料時,我一看就想起這工作已經有另外一間派遣公司在信中跟我說對方公司說我的ㄖ文不到專業而拒絕我,我馬上跟小姐這樣說,但是這位小姐看完我的履歷還是對我說,他想要再幫我爭取看看,我當下聽了真的很感動,就像是她願意為我努力的感覺般,面試完後便帶我到測驗間去,依序做了日文輸入、數字KEY IN、邏輯、WORD、EXCEL等等測驗,其實並不難,但是第一次還是有點手忙腳亂,做完電腦測驗後就結束了,小姐親切地對我說他會透過MAIL跟我連絡結果。

結束後接近中午,我想起網友們推薦的外國人工作介紹中心,於是決定今天就去試試看,位置就在阪急グランドビル樓上,我都認三十二番街的拱門,到了的時候,一位伯伯級的服務人員來招呼我填資料,我寫完後便抽了號碼牌還是由剛剛那位伯伯幫我服務,他一邊看我的資料,一邊跟我說明登錄資料的程序,順便也跟我說我適合找什麼樣的工作,因為我不敢直說我要事務類工作,所以我就問說請問事務相關的工作機會多嗎?伯伯就跟我說事務方面的工作很少會給我們這種簽證的人做,接著我又好奇地問我的簽證可以作正職和派遣嗎?伯伯就回應我基於此簽證的忠旨,只能做打工類的工作,所以他們也就只會幫我們介紹時薪工作而已,也就是說我想要透過HELLO WORK梅田外國人工作介紹中心找派遣工作是不可能的...,後來資料登錄完後,伯伯叫我去後方電腦區開始搜尋想要應徵的工作,並且將其印出來,我在看工作時,他做好了我的卡片,過來拿給我順便叮嚀我一天只能幫忙洽詢三件,我認真地看了看後選了三件,然後再次去抽號碼牌等候受理,這次幫我處理的是中間的小姐,他沒有多說什麼就開始幫我打第一通電話,電話只要被接起,小姐就會自我介紹後,再介紹我的背景,其中談及國籍、年齡、簽證、他自己覺得我的日文能力如何、相關工作經驗與對方公司要的是否契合等等。第一次來外國人工作介紹中心結果如下:
第一家是一般商事公司與中國方面有生意來往,工作內容是和海外公司接洽,翻譯和電話應對,結果沒人接,所以我今天的第一個機會浪費了
第二家是服飾雜貨批發商,工作內容為傳票做成、入力,以及受注處理,但是對方聽到我的簽證只有一年就拒絕了
第三家是印刷商,工作內容為利用電腦作業的各類事務型工作,以及原稿管理,今天唯一一間成功約面試的,二天後面試去!

接著連吃飯都不想吃就轉往難波去,在DOCOMO辦完門號後,趕往另一家派遣公司,這家派遣公司是先集體填完登錄資料後,再一起做派遣工作的流程介紹,接著是和其他求職者一起進行電腦測驗,測驗的介面內容跟早上的派遣公司一模一樣,因為是第二次了,所以反而變得更順,表現成績也更好,然後再個別做諮詢洽談,幫我面試的是一個有點年紀的專員,他也是先跟我說明我要應徵的公司背景以及工作內容等等,可是講到電話應對,我們倆都面有難色,聊完正經事後,他開始跟我聊台灣的事情,最後也是給我祝福,說無論結果如何,都請加油。

2/19雖然我隔天有面試機會了,但是我還是想要再去一趟外國人工作介紹中心,今天仍然仔細挑了二項工作,以及昨天沒接電話的那項工作後,抽號碼牌等候受理,非常巧的還是昨天那位小姐幫我服務,他的臉雖然沒有表情,可是每通完電話時,跟我交談總是很客氣,今天第二次來外國人工作介紹中心的結果:
第一家是昨天沒接電話的一般商事公司,也是因為我的簽證太短而拒絕
第二家是半導體公司,工作內容為辦公室業務加受入作業等等,還是因為我簽證太短而拒絕
第三家是大牌批發製造商,聽完我的背景後,請小姐叫我趕快寄履歷過去,是否能面試還要等對方公司直接電話聯絡
所以我結束後,馬上去郵局寄出履歷

2/20一早我就著裝完畢,今天真的就是我第一次入境隨俗,穿正式套裝面試去了,在市中心本町站附近的商辦大樓內,一層樓十幾間小房間都不同公司,我敲了敲門說明來歷後,印刷公司老闆開門請我進去,然後開始面試,他看了看我的履歷,先說我的經驗都關於事務型非常地契和工作內容,然後一定會問我來多久了,聽到我剛來一個禮拜就很驚訝,投以不可置信的眼神,我們談得算愉快,因為老闆有台灣朋友,也很喜歡台灣,所以面試過程有一部分在聊天,最後我們還是回歸正題,他仔細思考後,因為日本印刷業發達,量大又常趕交期,專業工作總是包含許多術語,以及趕交期之下大家交代事情也都講很快,我的日文程度目前是很明顯沒辦法勝任的,然後他就說他想把我介紹給他開中華料理餐廳的台灣人老闆,但我拒絕了,然後帶著他的祝福離開,雖然很遺憾,但是想到他提到已經面試了很多人,連日本人都會自動棄權,而我是想爭取但沒辦法時,我的心裡確實有比較舒坦...,至少這個機會我努力過了。

離開後,我沒有心情再想第一次面試失敗的事情,我趕快再轉往梅田的外國人工作介紹中心去,今天又是那麼巧地讓同一個小姐服務,第三次來外國人工作介紹中心的結果如下:
第一家是電子公司,工作內容是部品組立和其他簡單檢察事務工作,又是因為我的簽證太短而拒絕
第二家是鋼材製造公司,工作內容跟倉管有關,但是對方說想要男生
第三家是我現在的公司,是間汽車零件公司,工作內容是辦公室業務,例如傳票、貨單、集計資料等等做成,這間完全不介意我的簽證只有一年,於是馬上約了禮拜六早上面試

2/21這天我留在家,開始搜尋一些打工工作為主的網站,例如TOWN WORKジョブセンス,也丟了幾件工作,而且對方很快就會主動用MAIL或電話聯絡,所以這天又約了下禮拜的面試。

2/22又是著正裝的一天,我的公司位於隔壁兵庫縣的尼崎工業區,我住在大阪西淀川區距離很近,公司對面就有兩家大牌NTT和伊藤園,到了的時候,我的上司有事外出,所以是另外一位高層幫我面試,他也有台灣朋友,以及也喜歡台灣,所以這次的面試也是半聊天似地,這位高層一直很希望我考慮到時候簽證滿可以轉工作簽,真的非常熱情,後來我的上司回公司後接著跟我繼續面試,那位高層已經可以一次幫我介紹給我的長官了,完全不用我再次敘述許多細節,長官看了履歷很滿意,但是還是想考一下我的電腦操作能力,馬上拿公司的資料叫我馬上KEY給他看,以及問我一些單據上主要內容是什麼,長官頻頻點頭說OK,那位高層也在旁邊一直附和,但是最後長官還是說他們要討論一下,並且於下週一通知我,雖然看他們的反應很好,可是想到要等到下周一就有點失望。
後來回到家,下午長官就打來了,問我何時可以上班,我開心地說禮拜一就可以!然後交代一些該帶的物品,我的找工作歷程就在此告一段落了。
馬上開心的跟台灣家人回報,結果我家爺爺已經等不下去,還說一個禮拜沒找到工作的話就打算要叫我回台了。但現在完全跟我的計畫一樣,第六天我得到工作了,而且於2/24開始工作生活。

DSC02646.JPG  
2/24號我第一天上班,公司的生意真的很好,十幾線電話一整天響不停的景象嚇到我,前兩天大家都忙,所以我一直在看資料,後來前輩有空教我後,我馬上就實際操作,每天也跟前輩們一樣從早忙到下班還沒結束,中午本來很不適應沒有睡覺休息,但是現在也習慣了,我見到很多景象都讓我頻頻在心中點頭,這真的跟我聽到的日本人精神一模一樣,佩服不已,忙的話時間也過得快,所以我也早就做好準備,工作時就是付出所有能力,放假就是好好休息。
上班的第一個禮拜還是陸續有幾件工作打來要我去面試,但是剛開始的這份工作內容合乎我要求,所以我都一一拒絕其他工作的面試通知了。

3/12我的長官正式打好雇用通知書給我簽名,上面明列相關細節,有些跟當初刊的內容不一樣,不過是變得對我更有利,所以我很開心,2/24~3/12也會算薪給我,所以只要有努力,長官仍然會注意到。

現在我的工作穩定,一切步上軌道,我大概再提醒大家一些話,然後也祝福各位。
1.大部分持打工度假簽證的人還是以服務業為主,很多則是去工廠做作業員和包裝員,別小看服務業,在日本服務業有最大的市場,而且也很受尊敬,事務型的工作在日本通常都是派遣身分,所以競爭很大,最好還是有相關經驗,而且大部分都要電話應對,HELLO  WORK的人甚至會對你直言外國人拿打工度假簽證最好找服務性質或是短期工作,希望你別丟事務類工作。
2.日本沒有明確說打工度假簽證到底是否可作派遣或正職,我去派遣公司雖然有登錄成功的經驗,但是還是有未來造成糾紛的風險,所以我也不會建議各位去找派遣工作。
3.因為外國人的身分本來就比較難找工作,所以建議大家如果不是我這種特例跟家人有約定的話,就盡量把條件(地區、職種)放寬,相信會為自己增加更多機會的。
4.請珍惜任何一次的面試機會,並且請記得不克赴約也要提早通知對方,走出台灣後,每一個人都是代表著台灣的印象,我很高興自己能讓面試我的老闆們驚呼"台灣人好認真!才一個禮拜就積極地找工作",我不多說也不反駁,因為我希望未來他們還是能遇到跟我一樣的人們,對台灣人的印象能一直是良好的。

當你好不容易拿到入場券來到日本,請好好珍惜這機會;當你沮喪找不到工作時,請記得條件比你好的人,失敗沮喪的次數比你多的人更多,您的意志會決定一切發展。
<上百封的求職回覆,八成是失敗紀錄,至今還留著> 
未命名.jpg  

---------------------------延伸選讀-------------------------------
2014前進日本新生活 - 踏出第一步
2014前進日本新生活 - 領簽證/入境日本

2014前進日本新生活 - 找工作全紀錄
2014前進日本新生活 - 辦手機
2014前進日本新生活 - 關於『住』這件事
----------------------------------------------------------------------
10926613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打工度假
    全站熱搜

    兔拉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