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點選欣賞)

樂評袁永興:

張惠妹
的新作品給了我很久沒有聽到的感動了。

「人質」的詞義跟曲調都真實的反映一個戀愛世代遇上一種撕裂的力量時,坦誠的忐忑那些「你滿意嗎?我們都別說謊
」的深刻。
就張惠妹聲音的歷練與這些年的起伏,聽來特別有說服力。作詞人冷玩妹[coldplay sister]寫法很黑色,黃韻仁的作曲更勝過前年寫給蔡建雅的「假想敵」。

樂評》張惠妹 我要快樂?   95-03-25   記者(梁岱琦)

收起過去張牙舞爪的獅子性格,張惠妹在「我要快樂 」成了舔傷的小鳥,天後放下姿態,用歌聲與大家分享脆弱時刻。

過去,張惠妹總是習慣給大家瀕臨決堤的情緒,不是滿滿的歡樂、就是滿滿的悲傷,但在「我要快樂」裡聽到的是一個收起許多的張惠妹。還是聽得到張惠妹慣有的唱歌語氣,但她改以最直接、單純的方法來詮釋歌曲,像是暫時放下天後的光環,成為你我身邊任何一個為愛受傷的平凡女性,這樣的說服力遠比任何高超的歌唱技巧還強。

很多別的歌手唱來可能平淡的歌曲,到了張惠妹手中,卻反而恰到好處,像是「平常心」、「人質」。尤其是「人質」,鄔裕康化名為冷玩妹,歌詞寫得一針見血,配上黃韻仁擅長平淡卻耐聽的旋律,是近年張惠妹最「清淡」的一首歌,但像是「素顏」的張惠妹,反而更動人。

「我要快樂 」是張惠妹心情的寫照,也將是她這幾年的代表作,在這個向下沈淪的年代,「我要快樂 」不只是天後心裡的吶喊,也是很多人深層的渴望。

相較於過去的專輯,「我要快樂 」裡快歌的比例減少許多,但也到了該沈澱的時候,畢竟張惠妹在舞台上的熱力,大家都見識過,重拾打動人心的歌聲,才是展現張惠妹歌唱生命力的關鍵。

2.人質
詞:冷玩妹 Coldplay Sister 曲:黃韻仁

我和你啊存在一種危險關係
彼此挾持這另一部份的自己
本以為這完整了愛的定義
那就乖乖的守護著你

相愛變成猜忌懷疑的爛遊戲
規則是要憋著呼吸越靠越近
但你的溫柔是我唯一沉溺
你是愛我的就不怕有縫隙

*在我心上用力的開一槍
讓一切歸零在這聲巨響
如果愛是說什麼都不能放
我不掙扎反正我也沒差

(repeat verse 2)

*在我心上用力的開一槍
人質在這一刻得到釋放
相愛的純粹落得如此下場
你滿意嗎我們都別說謊
---------------------------------------------------------------------------------

在這場愛情的濫遊戲裡

我們成了彼此的俘虜

逃不出這充滿變化的關卡


猜忌懷疑著我們的未來

如同童話般虛幻

令人迷惘

卻說什麼都不能放

我不想掙扎


在我心上用力的開一槍

讓我從此釋放自己

別再讓我有所眷戀

別再對我說你後悔

別再讓我們對彼此愧疚

巨響劃破天際

讓一切歸零

隨著響聲消逝而去

留不下任何牽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拉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