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厭食症
林口長庚精神科婦女身心醫學小組
蕭美君主治醫師

        厭食症是一種常發生在女性的疾病,病患常拒絕維持最低正常體重,或是極度害怕變胖。即使目前病因未明,但有研究指出,與內在體質、節食、外在壓力及心理社會因素均可能有關。

        厭食症近年來有漸增之趨勢,其中九成發生在女性,特別是在已開發國家的高社經階層人士當中。但在臨床上,偶爾會發現男性或學齡兒童個案。


        厭食症的臨床診斷標準是:第一,拒絕維持最低體重或體重低於理想體重的85%以下;第二,即使體重過輕,仍強烈害怕變胖;第三,對自己身材有不恰當的評價;第四,已造成無月經或連續三次月經沒來。 






       厭食症常發生在10到30歲的女性,平均發病年齡是17歲。有些個案是剛好發生在壓力事件之後,例如轉學,離家去外地求學,或是在身體、情感受創之後等等,但大部份仍為隱藏而漸進性發病。

        其中一半的病人,偶爾會有暴飲暴食的現象;40%的病人,會自己催吐;而有些人會使用瀉劑、減肥藥或過度運動來想辦法降低體重。也有在長期節食減肥,飲食型態先產生異常後,再逐漸發展成厭食症的例子。


        雖然有人再三指出:因為媒體過度渲染“瘦即是美”的觀念,造成厭食症的高盛行率,但是這點在研究上仍無法十分確定,因為此病仍有許多生物面及心理面的因素待澄清,但只有理想的體重,才能應付日常活動所需,過輕過重都不好。 





        厭食症常常合併焦慮、憂鬱、強迫性想法、或完美主義個性一起出現。也有研究指出:這類患者思考較固著、缺乏彈性;會極力想控制周遭環境,但又無能為力;或是有長期情感壓抑,社交被動的情況持續出現。

        厭食症最讓人擔心的是,已經危害健康,並造成身體機能改變或不良合併症出現,例如電解質不平衡、貧血、無月經、蒼白虛弱、便秘、低血壓、心律過慢,甚至骨質疏鬆等等,請務必留意小心。




      . 原載11月6日自由時報 
********************************************************
這兩天
胃口變得不太好
今天中午吃餛飩乾米粉
特地叫阿姨米粉用少一點
吃了好久
最後剩下滷蛋沒吃
不知道自己怎麼了
平常食物咬兩三下就會自然而然吞下肚
可是這兩天都要咬好久
太快吞覺得好痛苦
胸口也常悶悶的
回家的路上
去小7買晚餐
左看右看
以前最愛的優格
看了就好討厭
也不想碰麵包
最後買了壽司
然後
*
快到家的巷子時
腦子裡閃過[厭食症]三個字
心理感到很害怕
*
身體被我搞壞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拉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