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小時候~

單純簡單的生活~

我的家鄉

純樸安靜的村落~













一年一度的王爺生日

這是全村最熱鬧的一天

人口流失快速的村落的遺憾



因為今年爐主嬸嬸家位置太小

我家靠近大馬路有的是空間

於是祭典設在我們家

禮拜六下午快3點回到七股的家

就看到已經聚集了許許多多的人

例行性的在奶奶帶領下跟在場的每個長輩打招呼

免不了回應一大堆問題



後來跟小哥兩人好無聊

雖然我還穿著裙子配高跟鞋

一樣跟他到處跑

我們跑去看祖厝

我嚇了一跳

祖厝改變好多

一半的屋子被打掉

本來在旁邊的小路也打掉圍牆撲上水泥

哥哥回我說已經很久前的事情了

我驚呼自己到底多久沒回七股了

兄妹倆沒事在趕旁邊種植的野菜上的菜蟲

然後又是抓蜻蜓,又是丟過熟的豆子回泥土

不知不覺磨耗了許多時間




然後接著幫奶奶去搬運金紙

也順便幫我姨婆搬蛤蠣

我們龍山村的海產真正好

大家有機會回來都一定會買些海產回去

接著等燒紙錢結束祭典



坐在供物旁等待的時候

奶奶突然跟我喊說誰誰誰來了

我一看是個好高的男生

走近發現原來是我小時候的玩伴

我有乳名-安琪,他則是被大家叫作翊阿

他看到我就一直笑嘻嘻

我則是有點緊張但也是超開心的

我們倆上次見面還是很尷尬的情況

他和他爸爸長得好像

那次見到他是戴著斗笠

我誤認成他爸

熱情的喊了聲舅舅

他還回應我

接下來我們就又沒見過面了



我們村子很小

所以小時候大約差不多年紀的小孩都玩在一起

大家在蚵殼堆中玩老鷹抓小雞

在紅磚瓦的步道上玩跳格子

一起挖牡蠣賺點零用錢

一起去柑仔店買零嘴

好多好多單純美好的回憶

可是我小學一年級上了一學期後就舉家搬到岡山

那之後雖然還有再蓋新房子在七股

但每次回去都是窩在家裡

跟大家似乎就不熟了



他在我印象裡是個很陽光.單純的男孩

國中畢業就去讀軍校

我們漁村維生很辛苦

大人都是出海去

回來又是不分晝夜的挖牡蠣

所以每個幾乎都瘦巴巴的

小孩能夠早點工作幫忙賺錢就會選擇出去

只有少數像我家的小孩能讀就讀

雖然我家生活都在岡山

但因為我家大人都好客個性

所以一回去就到處串門子

只有我害羞窩在家裡罷了

他自從讀軍校後也變得很少回家

但這就是人生



我們兩見面就雞哩呱拉不停

我也不知道為啥之前我就是不敢到處去找朋友聊天

這次卻有這麼多話好講

他問了我好多問題

也告訴我好多村里以及...我家的事情

讓我感到驚訝

有好多事情應該是我要先知道的

可是卻都變成他在告訴我

他也告訴我他其實很喜歡讀書

但每個月見到薪水卻又捨不得退伍

我也對他表達我覺得自己好幸福

同輩的包刮我小表姐都已經工作很久了

回岡山也常常見到她忙到很晚

能讀書真的是件幸福的事

我們還聊到小時候純純的愛

不知道時間過了多久

有多少人眼神撇過我們兩個

尤其是我奶奶看我們兩個聊得起勁就一直露出可疑的笑容

而且我們兩個還發現我奶奶都會告訴我們彼此的事情

這奶奶感覺就像是也是他奶奶一樣對他親切

聊著聊著供品也被搬光了

宴席桌也擺好了

許多的人都就坐

這時我們才捨得停下聊天

我們家小孩自動的找好一個桌子坐在一起

可是過了幾分鐘突然被家裡大人叫起來分散各桌

因為我家預定的桌數不夠

害得我和我小表姐尷尬的找不到位置

有位置卻又要把我們分開

大人就一直唸唸唸說要開桌了

後來總算在村裡一戶7人家庭的桌裡入座

這戶有3個小孩

其中兩個說是我從小看到大的都不為過

因為那個大的是哥哥小時後就到處跑

即使我們從岡山回去

他也回跑來我家玩

妹妹則是偶爾也跟著哥哥跑

沒想到現在兩個都比我高

哥哥已是高一生,妹妹也讀國二了

印象中他們要叫我阿姨還是姑姑也搞不清楚

因為我坐在妹妹旁邊

妹妹就主動跟我聊天

她一開始叫我阿姨

後來被他爸爸發現馬上糾正說要叫姑姑...

明明才差6歲卻得要叫我姑姑...

妹妹也問了我好多問題

還跟我要連絡方式

然後時間也在邊吃東西時流逝了



有個當主廚的舅公

自然生意都會給他作

所以這次宴席也是交給舅公辦

應該是因為物料上漲的關係

總覺得這次樣式較少

很快就出甜點冰品了

然後客人們作鳥獸散

我們家習慣性的幫忙整理

把吃的器具裡的食物倒在桌上後疊在一塊

然後把回收的瓶瓶罐罐收集在一起

椅子也是快速的疊好

因為我們家認為只要多一人幫忙就能讓那些人員早點收好回去休息

不到一會兒的功夫就收拾得乾乾淨淨

也要謝謝翊阿和他媽媽的幫忙

辛苦大家了



後來剩下我們家自己人

大家又開始清掃家裡面

人多好辦事

也是很快的整理乾淨

由於家裡有兩個傳統好女人

於是細節也不馬虎

馬路也要沖洗乾淨才結束

後來看時間是10點初

大家跟爺爺奶奶舅舅道別後先行回岡山了
-----------------------------------------
這次回去真得很開心

尤其是跟翊阿的聊天

那麼陽光單純的一個男生

也知道了好多令自己感到驚訝的事情

期待下次在線上遇到他能夠聽到更多有趣的事情

不變的依舊是家鄉-七股給我的感覺

小一輩的蘿蔔頭越來越多了

老一輩的也...越走越多了

但七股風情依舊在

七股人心的溫暖也永不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拉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