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觀賞金閣寺最近距離  
我知道有許多人一提到京都就會回應"就是一堆廟,有什麼好玩的?!"
通常我雞婆的個性會驅使我反駁對方,並且使勁想說服對方改掉自己把台灣的廟的定義放在日本神社上的觀念,不過後來我放棄了,因為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每個人難免會有對一些事物既定的主觀觀點,總是要遇到了推翻自己觀點的一刻;抑或是親眼見到了事物,才有機會讓自己去改掉當初的主觀。
那麼,就請要看廟的,或要看神社的你跟我走一趟屬於我的京都巴士慢遊吧!


2010/9/2 熱熱熱 在飯店-祇園ホテル櫃台買了公車卡後,到樓下星巴克用早餐。
星巴克吃早餐

兩人很快被旁邊一整面隨行杯吸引目光,後來也在離開京都前買了京都版隨行杯
很有京都韻味吧!這真的很值得!!

 
還用專屬的袋子包著唷!
京都限定星巴克杯  

巧遇兩個藝妓也在店內用餐,本來到京都來也有打算穿上我在新潟領到的浴衣遊覽京都,不過天氣太熱了,實在不想找自己麻煩,鵝因為是第一次親眼看到藝妓,所以興奮的一直要拿我當煙霧彈,偷偷摸摸地拍他們,我們住的這代是熱鬧的祇園區,附近有有名的花見小路,以及保留古老傳統藝術的京都四条南座歌舞伎劇場,所以在這裡要見到歌舞伎很容易哦!  
   

這就是今天要帶我們到處玩的重要角色!京都BUS一日券
買了時候還會附上一大張的路線圖,現在的路線圖在周圍還列上各著名景點的搭車資訊,讓遊客一目了然!
大人一張才500日圓,搭三次就回本了!!(介紹網頁
注意唷!這是市巴士的,而非觀光一日券,"觀光"一日券還包含可搭捷運,所以會比較貴。
京都巴士觀光路線圖
京都巴士相關資訊
DSCN0126  
以下每個景點因為會因搭車點得不一樣,搭的公車班次號碼也會不一樣,所以我沒有加註我搭的是幾號,請各位參考巴士路線圖或者買了卡就有路線圖可看該搭哪些車次。

第一站:哲學之道+銀閣寺   http://www.shokoku-ji.jp/g_about.html
哲學之道一直是我很想去的地方,印象中的這裡被櫻花點綴地美不勝收,我一向對有水有花的地方毫無招架之力,也沒想到會在這樣陽光的季節來造訪,想當然爾,沒有櫻花的哲學之道相較之下沒那麼吸引人,但是這裡卻非常地適合遊客順道來走走,兩旁地特色小店也非常多,還是很推薦大家在夏天來這裡哦!
哲學之道告示牌旁  沒櫻花的哲學之道


拉回主要道路上,沿著最大且最多人走的路就對了!
銀閣寺我來了!
往銀閣寺路上  

沿途又遇到在嵐山也有的ちりめん細工館,創意織布品琳瑯滿目,來京都一定要逛呀!我在嵐山店也買了個實用的眼鏡盒,現在還是很愛護它唷!
又見這間手工織布品店~推 
  
來到了門口被這一大張境內圖嚇到,範圍感覺很大呢!
看起來就是有山有水,是我最喜歡的風景組合了!但我還注意到特別的是這裡種滿許多松類的樹木,真是典型的日式庭園風景呀!
最遠處的山坡上有個大字,那就是有名的大文字山,火燒大字的活動是京都每年其中例行祭典之一,光透過這圖看,就能想像壯觀的活動景象浮現在眼前呢!


銀閣寺簡介:
慈照寺,又經常稱為銀閣寺,位於日本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區,屬於代表東山文化的臨濟宗相國寺派。山號為東山。寺院創立者為室町幕府第8代將軍足利義政,開山祖師是夢窗疎石(實際上,夢窗疎石是在該寺院創立前1個世紀左右時的人物,因此被稱作「勸請開山」。)。
足利義政在寺內興建了觀音殿,被通稱為「銀閣」,因此,寺院全體被稱為「銀閣寺」,這一名稱與同在京都的「金閣寺」(正式名稱為鹿苑寺)相呼應。(點我看更多)
-----------------------------------------------------------------------
來到入口處有長長步道迎接我們,從下車處到這裡,我想10分鐘以內是可以到達的。 


唉呀!是走進迷宮了逆?!怎會這麼有趣,我還以為我化成愛麗絲了,好家在只有一條路,我知道去黑部立山有雪山可看,我都不知道來京都有綠山可看,你看圖中的人變得多渺小,真有趣呢!
後來查了查,我真是鄉下俗來著,這被我稱作綠山的可是銀閣寺的圍牆遺跡呢!被稱作"銀閣寺垣"。


經過圍牆遺跡後來到售票口了,一樣是一票配一份簡介。


首先看到的是庭園造景,我們沿著規劃好的路線步道走著,見到了銀白色的石砂礫人工造景,我想應是所謂的"銀沙灘"吧!
天氣熱歸熱,但是正因為晴朗,才能讓我們見到如此茂綠的銀閣寺,真的是太棒了!



放眼望去盡是入口處全景圖上畫的松類呢!這輩子我應是在此時此地短時間見到最多數量的松了,以前只能在網路上看日式風格素材上的松,現在親眼所見,深感日式庭園真的一定要有松才能到味呀!


走著走著,又來一個許願池,許願這事不知是否多多益善,抑或是同一個願望是否多許幾次,就能增加其靈驗性呢?!

又一個許願池

沿著步道走,變成在往上爬,本來還很擔心是否會在第一站就讓我曬昏了,還好大部分路段都有綠蔭遮著。


爬到一個高度時往右望去,才發現銀閣寺已經在我的視線之下了,我這時想著,冬天雪白的銀閣寺在我視線之下,又會是怎樣的模樣呢?!




經過了一段竹林風景後出了林中小徑,晴朗的天搭上清爽的綠,這樣的一天開始真的很棒,讓人不滿是元氣都難。


這是園內名景之一"漱癬亭跡",很特別的石頭排列,因為這地方崩落的關係而出現這一奇景。



路線最後一定能通到出入口,一路上先上坡後下坡,下坡時再次一覽銀閣寺,不用下雪天,夏天的陽光更顯出銀閣寺的白了!



這即是銀閣寺的主寺,庭園造景下,更襯托出銀閣的沉靜氣息,再次讚嘆真正日式庭園的美。
範圍大~風景好的銀閣寺


在快接近出口處不遠處的紀念品店時,旁邊有一處喝茶的地方,可以進紀念品店或是旁邊飲品部買好茶品,進到裡面享用,不過天氣真的太熱了,所以也沒見到有人這麼做。
紅傘搭紅椅,去佐渡島和嵐山見到的也都是這樣的搭配,果然是最日式的風格呢!
付錢買茶才能進的區域

走~做觀光客會做的事情~哈哈!



紀念品店賣的大多是銀閣寺形狀或圖案的物品,還有很多玉類飾品,保平安祈願等等,鵝買了一個手環給鵝媽媽,雖然不一定會戴,但卻是我們的心意。
下面這是我們注意到很新奇的東西,是印章唷!可惜沒有我的姓,日本姓氏就不用說了,台灣的大姓也都有。
是印章區

離開了紀念品店後,就是出入口了,其實園區內有很多小景都有立牌標示著,但因為"天然"的關係,表示總跟旁邊的景物融為一起,一不注意就錯過了,所以後來我才發現園區內很多小橋或"奇石"沒好好關注一番。
巴士文化之旅第一站銀閣寺掰掰~希望下次我見到你,是你一身白顏的含羞樣


離開銀閣寺後,我們要返回巴士站,照原來的路走,時間尚早的關係,遊客還不多,這裡的商店風格很古風,我很喜歡這樣有特色的紀念品街。
 

銀閣寺形狀的風鈴很吸引我,似乎每個地方的紀念品店都會有風鈴,畢竟日本給人的印象其中之一就是夏天搭上風鈴的樣子。
 

再次經過哲學之道,縱使沒有櫻花的身影,我還是被這小橋流水吸引,看著潺潺流水,多希望哲學之道的春夏秋冬能在我眼前馬上演出一次...。
意思意思走走哲學之道  

-------------------------------------------------------------------
第二站:金閣寺 http://www.shokoku-ji.jp/k_about.html
說到京都,我想十個人應該會有超過半數的人提到金閣寺,久聞其名,今天總算讓我親眼見到它了!
一下公車站,就被公車站特色景點裝飾吸引,公車站的玻璃上馬上讓我見到金閣寺了,縮小版金閣寺還是帶有濃厚的日式風味呢!
金閣寺站

到了到了,聞名國際的金閣寺,讓我揭開你的面紗吧!

金閣寺簡介:
鹿苑寺,又名金閣寺,是一座最早完成於1397年(應永四年)的日本古剎,位於京都府京都市北區,是一座臨濟宗相國寺派的寺院,其名稱源自於日本室町時代著名的足利氏第三代幕府將軍足利義滿之法名,又因為寺內核心建築「舍利殿」的外牆全是以金箔裝飾,所以又被暱稱為「金閣寺」。
鹿苑寺除了是知名的觀光旅遊景點之外,也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寶,並於1994年以「古都京都的文化財」的一部份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重要歷史建築。(
點我看更多
-----------------------------------------------------------------------------------------
原來啊!金閣寺本名其實是鹿苑寺,金閣寺是後來因為外觀才被取名,不過金閣寺真的很好記,名字也因此是使其更加被人所知的助力呢!

這是門口,往內還要走一段路才會看到售票亭。
感覺日本寺院的範圍很大呢!就像神宮外圍都像有個外苑保護著一樣,可貴的是外苑通常種滿樹及其他植物,在炙熱的夏天裡即使沒有要花錢進入遊覽,在其外圍走走散步也是很棒的事情呢!



剛剛才在說銀閣寺的園區規劃很大,來了金閣寺馬上改觀,覺得金閣寺的園區更多,範圍內可看的事物似乎更多了!
不過遊覽路線還是得照著規劃好的走,也就是還是很多地方沒開放進入觀賞。
 
1994年登錄為世界遺產。


買好票囉~一樣附一份簡介,簡介上的圖片也太美了吧!先不論它建築物本身的架構是否真是金類所製,但第一眼見到真的會不自覺用"金碧輝煌"形容它!
心理多麼希望待會也能目睹到這樣美景!
這天人潮真的不少,趕快進入卡位吧!

 

從入口處進入,走一小段路就會見到主角囉!
真的好美,看到的金色部分就是金箔,可是我本來以為是三層被金箔包圍,結果底層沒有,而且也沒開放進入,讓我感到稍許失望,因為我本來就想像著我見到它會是多麼地震撼,就像漫畫一樣,它的主體會往外投射強大光芒,哈哈!看來是我想像力太豐富,導致讓我期望太大,而後失落感就也產生了...。
 

因為金閣寺被鏡湖池圍繞,大家於是沿著鏡湖池的池邊慢慢取不同角度的景,這算是最近的角度了,我還是覺得那抹白真的有點突兀......。
可觀賞金閣寺最近距離


最想看的主角欣賞完後,繼續欣賞其他美景,沿途少不了日式庭園該有的植物,還有岩石造景,路線被竹竿劃分出來,走著走著,來到一間迷你紀念品店,御守、飾品和明信片都有賣哦!



琳瑯滿目的御守以及各自所代表的意義都清楚陳列標示著,送禮最適合,心意滿滿。
 

接著我們又遇到一處許願的地方了,這趟日本行真的遇到各式許願"池",有水沒水都好,帶著心意祈願,神明自會保佑你的。
又一個許願處

一處許願池不夠,再遇到一處,這處還有它的名字呢!名叫"白蛇の塚",中文譯白蛇墓,是園內名景之一。
後方看到的水區是"安民澤",水區又方尖塔狀物體才是白蛇墓的墓所在,都是園內名景之一。
我也開始納悶著是否是因為有碗的關係,大家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當它是許願的地方?!
 


不知走了多遠,遙遙一望才發現,金閣寺變得好渺小哦!
讓我們在這利用照相跟金閣寺玩一下有趣的留影吧!
 

經過"安民澤"後,會遇到另一園內重要景點"夕佳亭",以內部一根不規則形天然木做成的屋柱「南天床柱」出名。
圖片來源: http://www.shokoku-ji.jp/k_sanpai.html
sekkatei

這是夕佳亭附近茶室的座椅,紅傘紅椅真的好有氣氛呢!
這裡跟銀閣寺相比,人潮多很多,希望此時此刻的銀閣寺也是如此人氣欣賞著美景。


經過夕佳亭後,看到了"不動堂",我沒有參拜,倒是買了個繪馬祈求大家平安,圖案上有我愛的兔子圖案很吸引我,本想多買一個回家的。

祝大家身體健康平安順利! 

心理想著,下次我再來相見,還會再見到當年的回憶嗎?!


離開不動堂後,遊金閣寺的行程也接近尾聲,這長長階梯走來顯得格外沉重,想著金閣寺經歷的歷史,深覺縱使現在見到的面目是重建的,但那些歷史卻還是壓在其金黃之上,顯得更加珍貴了。


逛了二個園後也走得累了,遇到了挫冰店,鵝開心的點了抹茶牛奶口味,不過滋味讓兩人都不太滿意,我還是喜歡台灣滿滿料的剉冰啦!哈哈!
擺飾中,最後面是日式小茶點,是一串像烤子的食物,但吃起來口感很像麻糬,咬起來卻又沒麻糬軟,日本吃得很簡單,沾黑糖或醬油,再者就像圖片中抹上厚厚一層芝麻醬或抹茶醬烤來吃,在日本留學期間,我和朋友三不五時就買市場烤好的,都會附黑糖漿,在宿舍吹著冷氣品嘗真的是好大享受啊!!
日本挫冰


------------------------------------------------------------------------------------------
第三站:二条城"城外"  http://www.city.kyoto.jp/bunshi/nijojo/
告別金閣寺後 ,兩人就近選了二条城前往,到了之後才發現開放時間已過,殘念的我們在城外留影後隨即離開。

二条城簡介:
二條城是一座位於日本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區二條城町的城堡,建設於江戶時代初期(1603年)。曾經是德川家康的寓所。位於京都市街的一座平城。1994年,被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列入世界遺產中的古都京都的文化財之一。狹義上,二條城,就是江戶時代築起的城池,但是在廣義上,是指第十三代室町幕府將軍足利義輝的居城、織田信長為十五代將軍足利義昭建造的城池,1573年織田信長舉兵將足利義昭放逐河內,此城便被焚毀,在其它地方另築二條御所,之後獻給皇太子。但是本文提及的二條城,是德川家康築城的二條城。二條城內值得參觀的地方眾多,其中被列為國寶的二之丸御殿共有33個房間,800疊的塌塌米大。(
點我看更多

二条城範圍很大,可參觀的東西也非常多,歡迎大家前往官網參考看看。

 

------------------------------------------------------------------------------------------
第四站:京都車站 http://www.kyoto-station-building.co.jp/index.htm
京都車站簡介:
京都車站位於日本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區,是西日本旅客鐵道(JR西日本)、東海旅客鐵道(JR東海)、近畿日本鐵道、京都市交通局的鐵路車站。京都車站為日本最大的觀光都市京都市的代表車站。東海道新幹線所有列車皆在此停靠。
京都車站是多條鐵路路線的總站,作為京都觀光名所廣泛範圍的玄關口,車站有多條巴士、地下鐵等公共運輸機關提供前往京都市內觀光名勝的交通服務。前往滋賀縣南部與大阪府北攝地區、奈良縣北部地區的乘客亦很多。

車站?!沒錯!是可以觀光的車站,可以讓觀光客口耳相傳,自然是有它的特色,建築體夠大是基本條件,對面又有著名的京都塔,裡面應有盡有也是一定要的,最重要的是建築體本身具有其特色,讓我們看下去吧!
來到京都車站門口,映入眼簾的是一座超大銀色建築體,外面又有巴士站,光站在車站外就能感受到其人潮之多以及這周邊的商業交流密集。 
另外告訴大家,今年(2012年)是京都車站營業滿15年,各式慶祝或優惠活動進行著,大家如果有去一定要多多參與呀!
京都車站抵達

接近傍晚,天氣有點陰,但還是清楚見到京都塔的外觀,它是座瞭望塔。
內部總共五層,有活動會場和觀景餐廳,以及瞭望室和啤酒花園。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A%AC%E9%83%BD%E5%A1%94
京都塔相見
 


京都車站大廈的樓層介紹,有夠誇張,也太多層了吧! 
多鐵共構的車站果然擁有的內在琳瑯滿目!!  (官網詳細樓層介紹
 

這裡也有提供觀光諮詢,看看這多到不行的景點,京都果然是古都,最適合想優閒認識與享受日本文化的人來遊玩了!
 

不知道是不是有相關活動,到處可見原子小金剛的人物呢!
 

內部側面剖視圖 圖片來源:http://www.kyoto-station-building.co.jp/service/01.html
map_01  

上不摟空感很重,這個角度望過去的頂部才到第七層而已,還有大階梯往上延伸到第九層。


站在第九層大空廣場,後方是往下方車站內部望去的樣子,從這個角度欣賞上部鋼骨架構顯得更清楚,更有設計感了。




來京都車站的另一個目的是覓食,這邊有拉麵小路,我們今晚就決定吃拉麵了,拉麵小路內有來自日本各地口味的拉麵名店,大家可以先在官網大概看一下店家介紹作選擇唷!
點我看拉麵小路店家介紹
拉麵小路的店家其實不只有拉麵店,這幾年也有咖啡廳進駐,京都車站內也有很多不同種類的餐廳,大家不想吃拉麵還是有很多其他選擇唷!
在拉麵小路逛著逛著,剛好瞧見前幾日才在網路上看到的名店"宝屋",我們就選這一間吃,但是它已經在2011/8/31停止營業了。
"寶屋"拉麵晚餐 

各式木頭物品營造出簡約的日式風格。


日本很多店家都有提供物品欄在每一桌旁,台灣也有越來越多的店家跟進這貼心的服務。
貼心服務


時間不早也不晚,櫃檯本來沒做人,離開時已經坐滿人。
 


這是鵝的大碗辣味曾拉麵,鵝吃光光又喝光光。
好吃 

這是我選的宝屋招牌叉燒拉麵,不會太鹹是我最滿意的,看那叉燒大又白透,又嫩又不油,我非常滿意這一餐。
好吃! 
 
這裡的店家都有參予集點活動,現在我不知活動是否還進行著,大家可多注意優惠好康。

 
------------------------------------------------------------------------------------------
離開拉麵小路,我們另一個目的就是在京都車站觀賞京都塔,就在"空中徑路"上。
 

這條路被隔離開,不用申請就可以照著標示來到。
進入後,我們站到京都塔直線正前方,看著擺設的全覽圖,原來天氣好加上眼力好的話可以看到這樣遠又廣的京都啊!


在空中徑路觀賞京都塔時,我想著從新潟搭夜巴來關西的那天凌晨看到的京都,就像我現在眼前所見的一棟棟冰冷的建築物,今天白天我還在讚嘆著所見所聞充滿著日式古色古香,晚上我已經在這面對一片冰冷,跳脫不出自己對京都多年來塑成的京都想像。


相機記憶卡空間被秒殺了不少後,繼續探索,從空中徑路和拉麵小路這邊往面向京都車站東邊望去又是很不一樣的感覺。
 這邊在大概第四五層的地方有個小中庭,有在結婚典禮時常看到的漂亮的鐘,以及小型的露天咖啡座,非常地有氣氛。
 

後來我想到要先買些伴手禮,所以我們往地下樓層逛去,有琳瑯滿目的食品,日本和菓子總是包得非常精緻,讓我不知從何下手。
先前在新潟時,朋友有從京都買回八つ橋和菓子,但是肉桂味和薑味讓我卻步,所以我打從心底不想買八つ橋和菓子回台灣;後來想到京都最多抹茶口味的東西了,所以我買了抹茶巧克力夾心的餅乾,家人三兩下就吃光光,打算下次再去還是要買類似的產品,哈哈~
我買的就是這款,本來在店家東挑西選不知買啥好,後來看上這抹茶巧克力夾心的產品,我很喜歡這類巧克力夾心餅乾,日本的便利商店就有好幾種可選,後來查了網站才得知這款剛好是一間名店"壽庵"的產品,名作京都 抹茶ラングドシャ,抹茶巧克力甜而不膩,當初是因為沒有試吃,怕買回來家人不喜歡的話,最後就得自己增肥。
結果沒想到大家三兩下吃光光,早知就多買點。
圖片來源: 壽庵官網介紹頁 
17212869_o1
17212869_o3

紀念品店還有其他很多抹茶口味的食品哦!  
地下街紀念品店


買完伴手禮後逛了一下地下街後,走出了車站,準備離開去。
抬頭一望發現京都塔點亮了燈,建議大家不妨像我們一樣從傍晚待到晚上,就能看到兩種面貌的京都塔哦!
下次若再來,我決定要帶鵝上去京都塔的啤酒花園,讓鵝歡樂一下~哈哈!
從傍晚看到晚上 
  
跟京都車站說再見,因為隔天回大阪不會經過這裡,所以這一別不知道下次何時再見了...。

下圖左方是銀閣寺,右方是金閣寺,除了金閣寺的金色外觀外,銀閣寺的建築體也明顯比較小,但還是各有其他的特色,建議大家時間夠的話,兩個地方都值得好好遊覽一番,別因為都是"寺",就想說取其一就好。
  

雖然第一天的京都巴士慢遊就讓我因京都的現代化而感到惆悵感,但儘管京都一直跟著時代往前走,但這些擁著歷史的地方仍然屹立著,鞏固著京都在日本人心中的獨特位置,對我來說也是,不管京都如何轉變著,它仍會一直是我心中最具日本特色的城市!

京都巴士慢遊待續...。

-------------------------------延伸閱讀--------------------------
2010京阪自助行 - 大阪你好
2010京阪自助行 - 被歡笑填滿的USJ(上)
2010京阪自助行 - 被歡笑填滿的USJ(下)
2010京阪自助行 - 嵐電尋古京
2010京阪自助行 - 京都巴士慢遊(上)
2010京阪自助行 - 京都巴士慢遊(下)
2010京阪自助行 - 在大阪劃下句點。

點我瀏覽更多照片 

-------------------------為你的日本之旅下訂酒店吧!------------------------
   
--------------------------------------------------------
109266136
 

arrow
arrow

    兔拉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